人民网>>人民创投

经济学家:加快实施投贷联动 让金融支持科技创新

马海燕

2016年09月26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经济学家连平今日表示,应加快实施投贷联动,这对于目前支持创新创业,尤其是科技型创新创业会带来很好的推动,有助于银行丰沛的资金流入该领域。

  在今日开幕的2016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作了主旨演讲。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今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机构。

  连平表示,投贷联动对于科技型企业的创新会带来比较好的金融支持。长期以来,科技型经济体创新活动的风险比较大,银行要支持它只能靠贷款,企业倒了银行贷款进去了,这种情况下银行就很不积极。

  “而投贷联动意味着银行可以像风险投资一样对这些企业进行投资。风险投资可能遇到十个案例中只要有两个上市收入很好,基本可以覆盖之前的失败损失。如果银行可以由这些子公司开路,对科技型企业进行投资,再接入银行信贷,支持力度就更大了。”连评乐观估计。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创投资本发生投资1264亿元人民币,其中披露金额1052起,涉及金额858亿人民币。同期PE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共有1394家企业获得融资,其中披露金额1243起,投资案例共涉及金额3540亿元。这说明投资领域依然资金充沛。

  连平对投贷联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银行内部成立与之相匹配的科技信贷事业部,给它一定的额度,有专门的信贷流程;二是银行可以动员高端客户参与投资,这样有助于风险分散;三是银行还可以在起步阶段更多与风投企业合资成立子公司,合作迈出第一步寻找精准项目;四是允许银行自己评估风险与回报,以便放开手脚贷款给科技创新型企业。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