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跃居全球第二 民企渐成主力

2016年09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介绍了最新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456.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金额仅次于美国,首次位列世界第二。对此,专家指出,当前,中企“走出去”正进入“大步向前”的阶段,这将为中国经济及各投资东道国带来更多实惠与好处,并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复苏贡献力量。

  创出历史新高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发展迅猛,2015年更是创下多个“首次”:对外直接投资首次位列世界第二,首次超过同期吸收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对外投资中的新增股权投资首次超过六成,非公企业境外并购数量和金额均首次超过公有经济企业……

  除了这些标志性的“首次”,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指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全球排位居第八,占全球存量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4.4%;对外投资并购活跃,实际交易金额达到544.4亿美元;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同比增长38.6%,是全球投资增幅的2倍。

  “受益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势头强劲及国际市场大量需求等多方面因素,中国对外投资正进入‘大步向前走’的阶段,并不断取得突出成绩。而且,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显著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促进了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科技和产品创新;另一方面,也拓展了中国产品的国际营销渠道,扩大了中国资源供应。”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然,因此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中国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也作出了很大贡献。《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家(地区)缴纳的各种税金达31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2.9%,雇佣外方员工122.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9.2万人。

  民企渐成主力

  在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民营企业成为一支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关于民企对外投资情况,张向晨指出,2015年,非公经济占我们对外投资的65.3%,年末的存量非公经济占到35.6%;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

  《公报》显示,民企对外投资总体呈现3大特点:一是投资地区分布比较广泛,境外企业的数量占80%;二是投资领域也比较广泛,投资并购十分活跃;三是投资影响力不断加大,华为技术公司、海航集团、三一重工、吉利控股等外界熟知的企业都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前100的中国企业。

  商务部强调,从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情况来看,中企“走出去”都是为了企业转型升级和获得更好的发展,包括为了获得技术、网络及资源等,这是企业实现国际化经营采取的通行战略。

  “当前,民企对外投资势头总体良好,但一些困扰性因素也需注意,如一些企业对投资东道国了解不足就盲目‘走出去’、缺乏熟悉海外市场的专业人才、对投资方向缺乏认真分析。解决这些难题,既需要政府部门针对海外投资加强有效信息供给,也要求企业注重人才培养、投资分析,同时应充分发挥海外的相关中国部门、机构作用,为在外中企多提供帮助。”张汉亚说。

  发展空间很大

  结合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数据,专家指出,前8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为1180.6亿美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中企海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为617亿美元,也已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因此,完全可以期待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再次刷新纪录。

  事实上,据商务部介绍,一般第四季度也是对外投资并购交易比较集中的时间。以中国对欧盟投资为例,张向晨指出,前8个月,中国对欧盟的投资下降了3.1%,但考虑到第四季度的季节性因素,我们相信中国企业对欧盟的投资有望回升。

  “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应该都还会继续保持增长,而且空间很大。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在于:一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依旧会有很高的投资需求;二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企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将能继续保持增长;三是中企自身对海外市场的资源、技术等也还有很高需求;四是中企‘走出去’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政府提供的安全保障措施也在增加。”张汉亚说。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