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文化部全面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

周玮

2016年09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化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针对内容低俗等问题,意见提出要加强文化娱乐行业内容建设;针对经营模式落后、业态单一,提出鼓励娱乐场所丰富经营业态,发展连锁经营。

  文化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歌舞娱乐和游戏游艺等传统文化娱乐行业经营模式陈旧、产品类型单一、消费人群狭窄、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长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不仅导致行业形象和社会评价不佳,也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行业发展。

  意见针对影响和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对行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内容作出引导。一是针对内容低俗等问题,提出要加强文化娱乐行业内容建设,鼓励企业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文化娱乐产品。二是针对游戏游艺设备和产品类型单一、品质不高,提出鼓励生产企业研发生产内容优良、技术先进的新产品和新设备。三是针对经营模式落后、业态单一,提出鼓励娱乐场所丰富经营业态,发展连锁经营,并给予相应的扶持。四是针对行业形象不佳等,提出支持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开展游戏游艺竞技赛事活动,以竞技比赛带动游戏游艺产品的研发推广、经营业态的转变和行业形象的提升。同时,鼓励娱乐场所开展公共服务,扩大消费人群,提升正面形象。五是针对行业存在的违规问题,划出行业红线,要求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内容把关,并通过环境服务评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责编:李双、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