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电子证据将成互联网金融安全关键

2016年09月14日13:19  来源:新华社

  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进一步规范发展,信息安全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叶红表示,电子证据将在行业司法鉴定、打击金融犯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保障互联网金融安全的关键。

  叶红日前在厦门举行的第三届大数据金融论坛上说,“互联网+”为金融业带来了实质性变革,其中一点就是电子数据取代了纸质的合同、凭证,在便捷化的同时也带来挑战。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0日,平台发现存在异常的互联网金融网站4064家,互联网金融行业安全漏洞总量同比增长181.9%。

  叶红表示,电子数据的脆弱性导致数据容易丢失和被复制、删除、篡改,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传统司法鉴定带来影响。对于电子证据而言,数据系统是否安全、制作者身份是否真实、证据形成后是否被删除或篡改、证据是否与案件相关将成为司法鉴定关键。当前司法机关和管理部门紧密关注行业动态,在电子证据的取证鉴定领域出台了包括数据签名、软件一致性、数据恢复与检索等配套标准,为技术单位提供了可靠依据。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于会议期间推出了联合开发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系统”,该系统将具备电子证据保存、黑名单共享、大数据风控等功能,为当前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提供信息保障服务。(记者黄鹏飞)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