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金融百团大战 资金成本是生死劫

唐逸如

2016年09月14日09: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网贷新规限额令下,平台纷纷谋求转型,加上鼓励居民加杠杆消费的大背景,让消费金融持续升温,呈现百团大战的景象。但随着竞争的激烈,通过P2P模式对接个人投资者资金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转型发展消费金融业务,这一领域进入最激烈的百团大战阶段。

  根据《2016中国消费金融行业报告》,目前在中国消费金融领域主要的参与者分为八类,包括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银行消费贷款、汽车金融分期、信用卡分期、小贷公司、典当融资和P2P。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一场残酷的价格战也呼之欲出。消费金融公司能否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将是未来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

  “未来价格战会很惨烈,行业整合的速度也会加快。当然,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情。”融之家CEO张建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巨头也看到了消费金融公司强烈的资金需求,正努力打造资本中介平台,试图牢牢地把握行业未来的红利。

  价格战不可避免

  “网贷行业正处于互联网金融资产端的分水岭。行业2000多家P2P网贷平台,他们的业务会主动或者被动地转型。”9月8日,盈灿集团董事长、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在“2016消费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

  徐红伟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促进了互联网金融资产端的变化。其一,征信等信贷外围服务市场的崛起,给其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其二,资产端竞争趋于白热化,平台盈利空间有限,故而进行业务转型。

  此外,8月24日银监会联合四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也加速了这一转型过程。

  根据办法要求,网贷行业需要符合“小额分散”的特点。网贷业务未来转型的出路不外乎小额信贷、消费金融以及小额的车辆抵押贷款领域。

  其中,消费金融领域又是被各方看中的蓝海。去年,我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消费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而多项报告都显示,以个人消费为目的的借款在各项借贷需求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预计,2016年或成为消费金融爆发的一年,到2017年互联网金融消费市场将增加到2万亿元。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已有不少网贷企业将重心投放在消费金融领域。而市场中还盘踞着银行系、产业系、互联网系等多方竞争势力,消费金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预计未来消费金融领域会爆发激烈的价格战。

  以租房消费金融市场为例,这一市场刚起步时,其年化利率在16%左右。一些租房消费金融公司为了获取规模和数据,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将利率从16%快速降低到12%。数据显示,当时消费金融公司资金成本普遍在15%左右,如果按照12%的利率贷出,再考虑运营费用和坏账准备,其收益为负8%。

  资金成本是关键因素

  消费金融市场价格战爆发不可避免,而如何获得更稳定和廉价的资金,就成为了消费金融公司的“生死劫”。

  “资金是非常重要的,资金成本的高低决定了出借利率的高低,出借利率的高低决定了借款人的质量,借款人的质量决定了出借质量。”张建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中国消费金融行业报告》显示,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分为四类,分别是自有资金、银行信贷、P2P投资人、同业拆借以及资产证券化ABS。

  而这几种资金来源也各有优劣。比如,自有资金虽然没有资金成本,但是资金来源非常有限;P2P资金更为灵活,但是利率较高,目前普遍的资金成本在10.25%;而银行信贷资金的成本较低,但是体量大,需要平台自己消化;ABS的利率甚至低于银行信贷,但是需要一定规模的资产,同时对债权有较长的周期性要求。

  同时,不同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其融资渠道也各不相同。比如,银行系机构的资金主要来源银行存款,互联网系机构的资金来源多样,包括自有资金、银行信贷以及ABS。

  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正在主动扩大融资来源,以满足不同的资金需求。

  分期乐联合创始人、首席金融官乔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同渠道的资金成本不同,也各有利弊。目前分期乐的金融伙伴已经达到100多家,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用卡、消费金融公司、基金、评级公司、征信公司、担保、小贷等。

  “仅仅靠我们一家创业公司的力量不可能服务这样一个万亿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联手,打造更适合消费者、更便宜、体验更佳的消费金融产品。”乔迁表示。

  张建梁认为,未来消费金融公司之间的竞争比较残酷。放款速度、利率高低、额度大小、用户体验、风险敞口大小都将是争夺客户的关键。

  资本中介入场

  消费金融企业强烈的资金需求,正在催生一个新的行业——资本中介。

  比如,京东金融和厦门国金同时抢滩ABS市场。9月6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意在搭建一个中介平台,为更多的消费金融服务企业发行ABS。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指出,资本中介业务的核心就是透过创造金融产品和充当交易对手,为客户提供流动性和风险管理服务,降低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门槛和发行成本。

  京东金融方面预计,此举可以帮助消费金融公司的整体融资成本下降1至3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消费金融服务企业ABS发行门槛普遍较高,需要支付高昂的中介费用,通常是5亿元以上的发行量才可以摊薄发行成本。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消费金融资产难以把控风险,投资意向不强。

  “京东金融方面希望能联合不同的消费金融企业,共同发行ABS产品,以降低资金成本。这个模式类似于ABS团购。”张建梁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类似的资本中介来说,其风险定价能力是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一位不愿具名的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京东金融的风控模型是否适合所有消费公司,还需要时间证明。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风险,那么其定价也会相应地升高,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意义不大。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