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大游戏权斗 “盛斗士”难剩到最后

史燕君

2016年09月14日09: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肥皂剧般的人事动荡只是资本层斗争的一个缩影,正是由于大股东之间的持续恶斗,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之路至今仍未走完。更令人唏嘘的是,曾经那个盛大游戏王国正在这样的内耗中逐渐瓦解。

  9月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接到爆料称,自8月底“清洗”完首席运营官(COO)朱继盛后,盛大游戏“银泰+世纪华通”系开始了对研发业务岗位,即工作室的陆续清洗。

  据悉,老盛大、崇德工作室总经理蔡玮以及去年底回归并担任传奇工作室总经理的“传奇之父”陈浩健已经离职。

  《国际金融报》记者也从多位接近盛大游戏的知情人士处确认了上述爆料的真实性。

  继银泰入局,谢斐接任CEO以来,盛大游戏高管人事变动不断。

  8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曾独家确认朱继盛辞职离开盛大游戏的消息。同一批离职的还有盛大游戏副总裁崔嵬、热血传奇手游制作人郑建鑫、IP发展总监朱健等。

  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银泰+世纪华通”所控制的管理层正在加大对“老盛大系”的清理,清理正在从高层往中层,从职能管理往业务研发方向的趋势发展。

  管理层的持续动荡是资本层斗争漩涡泛起的涟漪。在银泰系入局后,原本波折不断的盛大游戏私有化之路变得越发坎坷,大股东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发。

  如今,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的态度不明,政策收紧之声不断,盛大游戏未来的私有化之路前景不明。

  全方位清洗“老盛大系”

  资料显示,蔡玮曾是《传奇世界》初代负责人、浩方在线总经理、《英雄年代2》制作人,去年底回归盛大游戏前,蔡玮曾任完美世界副总裁,分管电竞业务群。

  爆料称,蔡玮回归后牵头的《热血传奇》MOBA版本在半年时间里已经搭建了30余人的研发团队。随着蔡玮的离开,预计这些研发团队人员将直接被砍掉。甚至由原副总裁朱笑靖一手创立、蔡玮“接棒”的崇德工作室也会被“摘牌”。

  除了蔡玮之外,被列入“黑名单”的还有同样在去年底回归并担任传奇工作室总经理的“传奇之父”陈浩健,以及北斗工作室总经理舒健。

  陈浩健也是“老盛大”,2011年从盛大离职后,曾担任昆仑副总裁、北京多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舒健则是盛大最早的研发领军人物,盛大游戏历时数年自主研发并于今年6月上市的3D大型端游《传奇永恒》便是出自于舒健之手。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盛大游戏多位知情人士处确认,蔡玮已于9月1日离开盛大游戏,并且“离开得很突然”。此外,陈浩健也已确认从盛大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陈浩健、蔡玮曾被新任CEO谢斐列入“盛斗士”之列。去年5月19日,盛大游戏宣布银泰入局,同时,原华数传媒副总裁谢斐也随着银泰入局,取代张蓥锋成为盛大游戏新CEO。

  谢斐上任后曾明确表示:“银泰入股并不会影响盛大游戏现有的管理格局,董事会各方都高度认可管理层的能力和业绩,后者依然具有公司经营事务的决策权。”

  然而,谢斐上任一个月后,6月23日,朱笑靖离职;6月25日,元老级“盛大系”人物、CFO(首席财务官)姚立和CAO(首席行政官)张瑾就被曝当场解职。据记者确认,当时二人被解职的现场极其难堪,“二人是被强行带出办公室的”。甚至,连原来盛大游戏的保安都被全部替换,升级成为“黑衣人”。

  当时,朱笑靖、姚立、张瑾的离职被视为“老盛大系”遭清洗的信号。

  巧合的是,隔天记者便收到盛大游戏官方发送的《盛大游戏蓄力二次起飞 “盛斗士”批量回归》新闻稿。内容是,6月28日,谢斐委任谭雁峰担任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传播等工作。

  “任命离职人士回归出任高管职位,证明虽然股东背景几经变换,但‘盛大系’在盛大游戏的公司运作中依然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新闻稿中称。

  同时为了佐证“盛大系”依然是中流砥柱,文中还列举了诸多例子,其中蔡玮、陈浩健均是“盛斗士”回归的案例。曾创造《热血传奇手机版》的唐彦文也是案例之一。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发出召回“老盛大系”的新闻稿就是希望能稳定动摇的军心,抵消之前管理层动荡带来的内外部人员的负面心理,同时达到顺利控制盛大游戏的目的。但这些所谓的“盛斗士”中,有些人拥有另外的背景——新“银泰+世纪华通”人。

  在爆料中,爆料人直指唐彦文是新“银泰+世纪华通”人。8月25日,宣布朱继盛离职的内部邮件同时宣布任命唐彦文担任首席制作人,分管旗下的九大工作室。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泰+世纪华通”所控制的管理层正在加大对“老盛大系”的清理。

  商标使用权年底到期

  肥皂剧般的人事动荡只是资本层斗争的一个缩影。而正是由于大股东之间的持续恶斗,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之路至今仍未走完。

  其实,在中概股私有化大潮中,盛大游戏参与时间并不晚。2014年1月27日,以盛大集团、春华资本为首的财团向盛大游戏提出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9美元的价格完成盛大游戏的私有化。

  之所以至今未完成,一方面是因为参与私有化财团成员的不断更迭,另一方面则是更迭之后股东之间斗争不断。

  记者粗略统计,自宣布私有化以来,参与财团至今变化了7次。

  一开始这还是一场以盛大集团为主导的私有化。但2014年11月,盛大集团对外宣布,不再持有盛大游戏的股份,退出了盛大游戏私有化。同时,盛大集团CEO陈天桥辞去盛大游戏董事长等职务,这场私有化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2015年6月,第六次财团变更、世纪华通通过“砾系基金”入局之后,形成了九大股东平台,这九大股东又归属于三大派系,分别是中绒集团、世纪华通和盛大管理层。其中,宁夏亿利达便是以盛大游戏时任CEO张蓥锋为代表的核心管理团队控制的公司。

  而今年5月,盛大游戏管理层宣布,宁夏亿利达所持股份和投票权均已全部出售给银泰集团旗下子公司JW HOLDINGS CAYMAN LP(下称“JW”),这也是盛大游戏最近的一次私有化财团变更。

  截至目前,中绒集团拥有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41.19%和表决权总数的46.66%。世纪华通持有43%的股权和略高于16%的投票权。银泰集团持有9%股权及34.5%投票权。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宁夏亿利达把股权出让给银泰集团主要是为了平衡中绒集团和世纪华通的利益,加快盛大游戏私有化进程。“因为中绒集团和世纪华通作为盛大游戏的两大股东,在公司私有化回归A股过程中由于利益点不同而产生矛盾,使得盛大游戏的私有化陷入僵局,引入银泰集团有利于打破僵局”。

  但此举显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6月12日,中绒集团公告称,已将宁夏亿利达、上海蓥锋投资及张蓥锋诉至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并申请追加JW为第三人,要求判决这笔交易无效。

  6月24日上午,中绒集团质疑任命谢斐为盛大游戏CEO这一举动的合法性,并声明称,未经盛大游戏全体投资人一致同意,任何人或所属公司无权任命和撤换盛大游戏高层管理人员,及变更高层的职责权限。

  8月19日,中绒集团披露,在日前召开的盛大游戏母公司股东大会上,其提出的改组董事会、委任中绒集团及其关联方提名的三人即日起为董事等五项提案均未通过。

  中绒集团称,这是由于宁夏亿利达将股权转让给银泰所致,所以将继续推进起诉事宜。

  分析人士认为,世纪华通和中绒集团对于盛大游戏的争夺,除了争谁是盛大游戏回归的壳资源外,更是未来盛大游戏回归路径之争。

  目前,除了参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回归之外,世纪华通还同时主导了另一家游戏中概股中手游的私有化回归,另外,还收购了点点开曼与点点北京,其在大游戏业上野心十足。

  事实上,在此轮纠纷之前,中绒集团和世纪华通之间的矛盾已然公开。去年底,为了为防被中银绒业踢出局,世纪华通还曾搬出香港高院“禁制令”,此举导致盛大游戏董事会延期。

  此外,中绒集团还同合伙人因盛大游戏进一步资本运作发生纠纷,这些纠纷都让中绒集团被合伙人列入了法院诉状的被告席。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银泰显然和世纪华通是一致行动人,已然掌控盛大游戏管理层,在投票权和股权比例上稍占上风,未来战局如何仍是一个未知数。

  令人唏嘘的是,曾经那个盛大游戏王国正在“消失”,盛大游戏公司将在今年底交出“盛大游戏”的商标使用权。按照合同约定,盛大授权给盛大游戏公司使用的“盛大游戏”商标将在2016年12月31日到期。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