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管理有规范

2016年09月13日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信部今天(12日)发布《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对工业机器人企业的规模、产品质量和研发创新能力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以加强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管理。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今年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但从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看,中国与韩国、德国相比差距还很大。“中国工业机器人有着本土的市场优势,但在核心零部件上还有待实现重大突破。”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表示,目前我国机器人生产企业在短期内大量增加,良莠不齐,机器人业务多处于亏损状态,亟待加强行业规范。

  “《规范条件》鼓励企业做优做强,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应用现代制造模式,提高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规范条件》在企业规模上提出一系列条件,比如,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或年产量不低于2000台套;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销售成套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收入不低于1亿元。记者黄鑫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