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业园区挤“泡沫”须供给侧改革发力

黄浩铭 何伟

2016年09月12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载体和“孵化器”,在很多地方,工业园区都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记者调研发现,广西不少工业园区,土地低效使用和闲置浪费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园区甚至出现荒草成片、牛羊放牧的景象,屡屡上演“空城计”让人痛心。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地方工业园区发展动力不足,面临着许多结构性难题,如结构性产能过剩和高库存、高杠杆等。其中既有因市场环境、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导致的部分工业园区“建不动”现象,又有受土地指标、资金规模等限制而“长不大”的烦恼,也有因盲目招商引资乃至“炒冷饭”,导致有的工业园区同质化严重,投入产出比低下。更严重的是不少工业园区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大肆“挥霍”土地,产出效益低下,但还在一直“喊渴”,嫌有关部门给的土地指标少、各项政策支持不够。

  这些现象在全国各地带有一定普遍性。怎么办?最根本的还要靠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的是地方政府的坚定信心和战略定力,关键在于处理好供给和需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下大气力解决制约工业园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多做强基础、谋长远的事情,从根本上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当下急需对现有工业园区进行统一“体检”,在劳动力引进、土地利用效率、资本投入、技术创新等方面综合施策,调整部分工业园区的发展结构,探索各要素的最优配置,改变部分工业园区过度追求规模、盲目上马问题,完善园区管理和服务,增加有效供给。

  具体而言,要改变工业园区过度追求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需要对现有园区挤出土地“泡沫”。调查清楚其投入产出比,是否存在闲置浪费土地、违法违规“圈地”等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统一实施方案,设置统一指标体系,对现有工业园区进行统一排查,集中整治闲置浪费土地、违法违规用地问题。

  要纠正工业园区盲目上马之风,首先要对本地区适宜发展的产业合理定位,因地制宜,如有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和需求,必须根据本地实际进行针对性的规划,依托本地优势才能更好发展。同时,要把园区的监管部门拖出全民招商的怪圈,确定项目的投资收益,建立项目的跟踪机制,对项目的量和质进行全程考核、全程问责。

  此外,还要尽快完善促进工业园区建设的具体措施,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精准支持。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发展“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不合理束缚,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性,真正破解工业园区屡屡上演“空城计”的怪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