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保险机构产生首笔交易 融资功能仍待加强

2016年09月12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新三板市场中的保险“新势力”引发行业关注。作为首家登上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近期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30亿元。同时,刚挂牌不久的众诚保险也在日前首次出现交易,成为国内首家产生成交的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分析认为,对于目前融资功能仍需进一步增强的新三板市场而言,这些均释放了较为积极的信号。

  挂牌近3月众诚保险首现交易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保险机构数量并不多,共有13家,而且多数公司并未出现交易。近日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终于突破零交易。9月5日,众诚保险首次在新三板上产生成交,均价为8.75元/股,成交2000股,成为了国内首家产生成交的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6月16日,作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正式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

  市场人士指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众诚保险能率先产生交易,虽然成交额度并不高,但还是说明了机构投资者看好其资质与发展前景。借助其股东方广汽集团(601238,股吧)的优势,众诚保险可以深耕车险细分市场,围绕汽车客户需求提供保险、金融等相关服务,成为保险服务及风险管理提供商。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登陆新三板,众诚保险意在借此引进优质的机构投资者,并争取能够尽快进入新三板的创新层,以谋求更好的发展。据悉,由于保单赔付成本和经营管理成本的降低,该公司已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

  今年8月,保监会曾下发通知支持保险公司在新三板上市。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新三板。此举有助于拓宽险企的市场化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

  永诚保险拟定增30亿

  相较于亮相新三板不久的众诚保险的首笔交易,“老面孔”永诚保险近期推出的30亿定增计划也吸引业界眼球。

  登上新三板8个月后,永诚保险在上月发布定增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普通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按照永诚保险9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推迟至9月13日。届时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实施方案的议案》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全权办理股票发行相关事宜的议案》。

  与以往新三板股票定价、区间定价发行方式不同的是,此次永诚保险采取的是不定价、不定量的询价方式。此前,在登陆新三板的前8个月里,永诚保险一直颇为低调。而此次一举推出的30亿元募集方案,则是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以来的最大定增案之一。对此,分析人士称,如此大手笔融资,在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而上半年亏损则让定增融资显得更为急迫。

  对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永诚保险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同时,永诚保险指出,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进行业务结构优化,清理部分亏损保险业务,导致原保险业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下降3.04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6.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6亿元,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加大对优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所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0.56亿元,主要是由于本期支付次级债务利息所致。

  资料显示,已经成立12年的永诚保险,在78家财险主体公司中,今年年中保费规模排名15位,市场份额在0.71%,排名同比下降1位,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新三板融资功能来看,这一定增案能否兑现,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有统计显示,今年5月以来,新三板定增融资金额均在百亿元以下,其中5月为88.6亿元,6月为94.3亿元,而7月创下新低,仅为58.7亿元,新三板融资能力目前仍较为有限。不过,8月底,保监会下发了支持保险公司在新三板上市的通知。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新三板。此举有助于拓宽险企的市场化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