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资委推动设立两大基金为国企股注入“牛”基因

阎 岳

2016年09月08日09:25  来源:证券日报

国资委9月6日召开中央企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透露,国资委近日推动设立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即将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笔者以为,这两大基金的设立是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需要,是在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此举将极大地优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生态环境。

对于这两大基金的作用,国资委认为,将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有利于加快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中央企业加快产业升级。这些内容实际上就是在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这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国有资本优化布局、规范运作、提高回报、维护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9月份,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目前已累计出台了17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

为了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起保值增值责任。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这两大基金就是为了落实上述要求而设立的。具体来看,这两大基金就是要发挥好以下三个作用:

一是国有资本的投向问题。从这两个基金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投向主要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在做国有资本的“增量”;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投向主要是重组整合,是在搞“存量”优化。

二是护航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必然会与各种形式的非国有资本开展合作,合作的目标或方向必须是“双赢”。笔者以为,这两个基金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的非国有资本选择上应具有很高水准的鉴别能力,底线就是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最高目标则是通过改革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实现收益共享。

三是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所遴选的项目,其最终的出路可能就是走IPO之路,这一方面可以扩大该项目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同时让国有资本的运营接受公众的监督。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作用会更多体现在国企的整体上市方面。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企、央企谋求整体上市。这个基金对于国企、央企整体上市的引导作用不容小觑。

此外,通过这两大基金,国有资本的出资人角色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国有资本回报也有望实现节节攀升,“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落地生根。对于股市来说,这两大基金的投向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其所指之处必定是各路资本竞逐之地,为国资、国企股票注入更多“牛”基因。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