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内首个私募互投榜单出炉 王亚伟无缘可信赖私募TOP5

赵学毅

2016年09月08日09:09  来源:证券日报

您愿意把钱交给哪家私募打理?到底谁是私募基金行业最受信赖的机构?这次,终于有了一个详细名单呈现给投资者。

2016年6月份上旬,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启动私募互投项目。这种主观排名方式相比于业绩等客观排名,信息量更大,也更具参考价值。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参与投票的私募机构只需回答一个问题:假设你是一名投资者,请选出3家您认可的私募机构。而参加投票的50家阳光私募机构,是格上理财从有基金运行的4000多家阳光私募机构中,通过管理规模、业绩表现、风险收益比等标准综合筛选出来的。

王亚伟无缘可信赖私募TOP5

在私募大佬互投榜单前20名榜单中,淡水泉投资得票率最高,成为当下最受信赖的私募机构;展博投资、和聚投资、中欧瑞博投资、重阳投资成功跻身TOP5。

而创造了中国公募基金界神话的原“公募一哥”王亚伟,其执掌的千合资本这次无缘五大最受信赖私募机构名单。

据格上理财统计, 私募大佬互投榜单前20名私募机构管理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 20家私募机构均成立于2014年及以前,平均成立时长达6.65年; 其核心人物平均从业年限为19年,能够在大起大落的中国股市中穿越牛熊周期。

在收益方面, 互投榜单前20家的私募机构的短期、长期平均业绩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时间越长,超越行业平均水平越多。其中,20家私募机构旗下产品近三年平均收益率为82.83%,远高于行业平均收益率70.58%。

在最大回撤方面,这20家私募机构代表产品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普遍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淡水泉成长1期自2007年9月6日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为42.0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为72.30%;展博1期、和聚1期、中欧瑞博成长1期、重阳1期自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分别为30.80%、40.95%、30.97%、26.27%,对应的不同期限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分别为46.70%、46.70%、67.94%、46.70%。千合资本旗下的千合紫荆1号,自2015年4月20日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为39.0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为46.70%。

王亚伟接连“踩雷”亏逾7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王亚伟进入私募行业后,发展得并不顺利,尤其是今年,押宝重组接连“踩雷”,并出现数亿元的账面亏损。这或许是同行们对王亚伟渐失信心的根本原因。

6月4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受此消息影响,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股票当天跌停。据两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与昀沣2号证券投资信托合计持有一汽夏利7445.16万股,占一汽夏利流通股比例达4.67%;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持有一汽轿车4315.57万股,占一汽轿车流通股的比例达2.68%。假设王亚伟在3月31日买入2只股票,并一直没有卖出,按照6月24日一汽轿车最低价10.26元、一汽夏利的收盘价为5.01元计算,千合资本所持股份在一汽重组事件上的浮亏达2.78亿元。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 王亚伟管理的2个账户在二季度大幅减持一汽轿车股份,并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昀沣证券投资、昀沣3号、千纸鹤1号二季度持有一汽夏利数量分别下降到1052.93万股、1568.98万股、1272万股,原来持股较少的昀沣2号则直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相比一季度,王亚伟减持一汽夏利超过3000万股,将近一半。

除了“一汽失诺”事件外,王亚伟在新三板的押宝上也接连失利。资料显示,王亚伟在一年前携4.99亿元以18元的定增价进场,持有中科招商1.54%的股份,目前在该股身上已亏损超过4.5亿元。

在这三只个股上,王亚伟共计亏损额达7.28亿元,名副其实的“被割韭菜”。

《证券日报》及WIND资讯统计显示,王亚伟管理的有业绩数据的9只私募产品中,截至2016年8月15日(净值最新披露日),年内业绩八亏一赚,除昀沣4号年内斩获13.94%的正回报外,其余8只千合紫荆系列产品年内平均回报率为-7.42%,虽略赢同期沪深300指数-9.05%的收益率,但在同类私募基金中排名后1/3。

“我认为,投资就是要不断建立一些理论框架,并在情况发生改变后有勇气不断打破它而重建。”王亚伟近日表示,“投资风险可以用一条高斯曲线来表达,大部分风险都在某一个区域里面,我们努力去规避最主要的这样一些风险,但是一次极小概率意外的出现,就可以颠覆一切,将辛辛苦苦建立的模型打破,很多财富从而化为乌有。”

多么痛的领悟!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