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健康产业2020年可达8万亿元

苏向杲

2016年09月08日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川财证券近期发布研报认为,中国大健康产业预计2020年达8万亿规模,健康险市场将进入全面增长,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缺陷,为商业健康险创造巨大空间。预计到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有望达到5000亿元到7000亿元,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年均复合增长率 22%。

  迅速发展的中产阶级正逐步成为健康险消费主力。麦肯锡报告预测,到2022年,76%的中国城市家庭将达到中产阶级的收入水平;宏利全球投资者信心指数调研发现:中国中产投资者超过亚洲平均水平,最关注“健康情况”,而国家和企业又无法全力承担医疗保险,加上社会医疗资源严重稀缺,中产阶级不得不自费享受先进的治疗手段和昂贵的药物。

  虽然目前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川财证券认为健康险市场问题较多,尚无有效商业模式。一是潜力大、规模小,需求大供给不足。健康险产品缺乏创新,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从数量和层次上都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二是风险大、盈利难,专业化程度不够。由于尚未找到上佳商业模式,而健康险公司又普遍希望扩大市场规模,整个健康险业务经营风险较大,目前仅极少数公司获得盈利。

  三是重赔付轻服务,无有效商业模式。虽然普遍开始探索医+保合作模式,但是保险公司普遍站在医疗机构的利益对立面,无法形成合力催生高效健康组织,还处于探索阶段和进场圈地积累数据阶段。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