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拟建国家级绿色发展基金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路径明晰

2016年09月07日09: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日前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绿色金融首次被列入G20议题,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全球共识。从零规模到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以绿色债券为代表的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令全球“点赞”。

央行副行长易纲昨日在沪出席“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时指出,此次G20杭州峰会公报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展望未来,中国将努力在国内构建更加完整的绿色金融体系。

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

“央行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要建立国家级的绿色发展基金,这将成为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的重要政策信号。”易纲指出。

8月31日,央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从国际比较来看,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最为系统的一个政策框架,一个涵盖我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产品、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的发展路线图已然形成。

“中央财政将整合现有节能环保等专项资金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

这被视为政策层面支持绿色投资的重大政策信号,其背后,则是一个日益清晰和成熟的中国绿色金融框架。

易纲昨日称,目前,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占国内全部贷款余额约10%。中国不仅是全球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由政府支持的机构发布本国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国家。

去年12月,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此后,发改委、上交所和深交所相继发布了绿色企业债和公司债券的指引。不仅如此,上证报记者获悉,市场关注的绿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指引也有望在年内发布。

“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易纲昨日表示,中国未来将继续与其他国家一道,在G20框架下和双边框架下,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于中国的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

而我国绿色债券的品种也在不断丰富。记者获悉,近期交易商协会已受理了武汉地铁的“绿色债贷基”项目注册。该创新融资方式为国内首单“绿色债贷基”项目,目前正在评估阶段,主承销商为国家开发银行。

记者了解到,“债贷基组合”创新融资模式,是在原有“债贷组合”基础上,引入国开发展基金,通过债券、贷款、股权基金三者结合,对募投项目资金来源、使用、偿还进行统筹管理,可为重点项目提供更好的资金期限安排。

G20框架下七大举措提升绿色投资能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写入了关于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共识:“我们认识到,为支持在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我们欢迎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交的《二十国集团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和由其倡议的自愿可选措施,以增强金融体系动员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的能力。”

公报还列举了研究小组提出的七项建议,包括: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扩大能力建设网络;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推动环境风险问题的研讨;完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出席研讨会时表示,对于首项建议,即提供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来支持绿色投资,其中包含最大的信号就是《巴黎协定》。多数国家已批准了《巴黎协定》,有了这些政策信号,就能减少绿色投资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更有信心。

9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决定。“美国和中国作为两个最大经济体和最大排放国,同时批准《巴黎协定》,对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易纲昨日称。

参加研讨会的彭博中国总裁黄仪全当日对记者表示,气候变化将对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深远影响,这已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共识。现在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必须要考虑到气候风险要素。而管理风险的第一步是衡量风险,衡量风险的基础是获取准确、及时、充分的数据和信息,因此提升气候风险相关金融信息的质量和透明度显得尤为重要。

“这一点,尤其需要国际协作,制定可执行的、有效的框架,将相关的数据信息披露标准化,确保投资者可使用可靠的信息对气候变化会带来的风险的性质、可能性和严重性做出更全面、准确的评估,继而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黄仪全说。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