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60个重点项目拟引入1950亿社会资本

胡笑红

2016年09月07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第八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昨天开幕。此次北京拿出总投资为2750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加入。国家速滑馆和延庆奥运村等项目被列入推介册。同时,北京还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建成后重点区域的充电服务半径将小于0.9公里。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在京洽会上发布了北京市新一批引进社会资本的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750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1950亿元。项目涉及交通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生活性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文化产业、农村集体经济、棚户区改造等七个领域。

其中,国家速滑馆项目作为2022年冬奥场馆之一,已经确定位于奥林匹克网球中心的南侧,林萃路东侧,设计坐席1.2万个。计划引入社会资本6亿元。

此外,延庆奥运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项目也正式对外招募社会资本参与。该整体项目位于延庆西北部小海坨区域。投资该项目的企业,可以获得运营两个场馆的回报。延庆区在单独的推介场次中,还介绍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具有北京特色的冰雪产业集群以及中关村延庆园“长城脚下的创新家园”等文创和奥运配套相关项目。

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项目也在本届京洽会上公布。项目将在全市范围内布点。根据《北京市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到2020年,形成全市范围(不含山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城市核心、通州新城、亦庄、延庆冬奥区域等重点区域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基本建成适度超前、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网络。到2017年底,对于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要求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给予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支持。目前,《北京市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已报国家能源局。该项目计划投资15亿,拟全部引入社会资本。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项目也颇受关注。本次京洽会发布了通州张家湾、富豪村、马驹桥镇一街村等四个通州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另外还有宋庄、梨园镇文创项目等受到关注。

此外,通州区北运河生态带水务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拟全部引入社会资本。大兴采育镇与通州西集镇之间还将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该段高速计划长38公里,解决南部交通问题。

除了项目推介,昨天,智能高速式立体停车场、密云翁溪庄等11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为195.27亿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