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重庆探索农村“两权”抵押盘活资产

李松

2016年09月07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破解长期困扰农业农村发展的融资难、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缓慢等问题,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政策,鼓励承包地经营权、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农村“两权”抵押的破冰,成为农地价值“变现”的重要路径,正在激活广大农民土地财产权。

  为了让农地价值“变现”,各地正在积极推动农村土地、金融改革,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同时,慎重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

  截至目前,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有偿转让、退出等探索仍在零星试点,而以承包地经营权、农房财产权抵押融资为标志的另一条农地价值“变现”之路,正在各地重庆、福建、山东、海南等地逐步铺开。

  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重庆市先行一步,早在2011年就开始探索农村“两权”抵押如何破冰,以期达到盘活农村资产,为农村和农业发展注入资金的目的。

  在重庆北碚区,金刀峡镇绿波漾农作物股份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长期受到资金短缺困扰。“合作社有入社农户570多户,参股土地近千亩,农业产业化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以前因为没有抵押物无法向银行贷款,经常不得不搞民间融资,利息高风险大。”合作社社长唐朝富说,合作社生产优质糯玉米,发展订单农业,每到农时,就需要大量资金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每年资金缺口都在100万元以上。

  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政策放开后,绿波漾农作物股份合作社以社内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向重庆银行抵押贷款50万元,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难题。由于还款信誉好、盈利能力强,目前银行对合作社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额度已放宽至150万元。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重庆石柱县仅沙子镇一镇就有16户农民使用承包地抵押贷款,已贷出140多万。沙子镇龙源村农民姚大全则用宅基地贷款15万元,发展了15亩黄连、30亩纯菜,一年毛收入有12万元。

  在重庆,承包地经营权、农房财产权抵押融资对象主要就是类似绿波漾农作物股份合作社等有较大资金需求的农业大户或专业合作组织,贷款主要用于发展种养殖、林业、农副产品加工等,满足农业产前、产中、产后资金需求。

  据了解,山东省在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已在14个市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海南省则将在东方、文昌等市试点探索“两权”融资。在甘肃省陇西县文峰镇,今年5月发放了全省首笔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单笔贷款额度达到80万元。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