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企改制明年底完成 市场谋分食“巨无霸”

本报记者 赵怡雯

2016年09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国资委划定公司制改制时间表,央企要在明年底完成改制,这意味着相关概念股值得市场密切关注。  

  9月2日,据媒体援引权威人士消息,国资委划定公司制改制时间表,并积极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要在2017年底完成公司制改制。与此同时,各地方国企也将积极推进所属全民所有制的改制工作,力争今明两年完成这项工作。

  此前,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简称“中国航发”)于8月28日在北京挂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亿元。这标志着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将形成全新格局。而后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也发布公告,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航发。这是继南北车合并、中国远洋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合并后,央企改革的又一“大手笔”。

  无独有偶,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公告称,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简称“中材集团”)实施重组。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中国建材总资产为4483.9亿元,负债率77.8%,净亏损7274.2万元;中材集团总资产为1191.5亿元,负债率68.4%,净亏损2714.8万元。两家公司重组后的总资产将近5700亿元。

  受央企重组提速影响,截至9月1日,最近5个交易日中包括莱宝高科、江山股份、中航动力、中航电测、东信和平等央企和国资改革股都表现不俗。央企重组后产生的“巨无霸”效应究竟能为A股市场带来多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又该如何理性挑选相关受益股?

  “巨无霸”的后续价值

  “国资委官网公告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将实施重组,两大水泥巨头重组后将成为行业绝对龙头,加上此前冀东和金隅已重组,水泥行业竞争格局将重塑。供给侧改革要求提高产业集中度,国企改革重要思路在于合并同类型,产能过剩行业整合加速,支撑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

  事实上,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是仅有的两家建材央企,同时占据国内市场的头两位,旗下产业繁多,重合度高,将面临复杂的资源整合。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鹏认为,两大集团在重组整合和市场开拓上各有独到经验,借助高市场份额和技术优势有望淘汰或升级落后产能,重塑健康的行业生态。

  这样一个5700亿元体量的巨无霸诞生,后续还会产生哪些投资价值呢?

  对此,王鹏指出,集团内部在水泥、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风电叶片等多个领域存在整合空间,建议关注三类整合投资机会:一是水泥板块整体上市:中材集团旗下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3家公司市场高度重合,而中国建材四大水泥集团尚无A股上市平台);二是玻纤和风电叶片板块同业归并,主要有中国巨石和中材科技(玻纤同业竞争亟待解决,中国建材旗下风电叶片业务有注入机会);三是小市值业绩亏损公司,可能成为集团资源整合平台的壳公司:主要有瑞泰科技、国统股份(中国建材旗下拥有中复神鹰碳纤维、新型房屋、新能源和中材集团旗下非金属矿业等未上市优质资产)。

  而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成立,更是对增强我国经济和国防实力、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大意义。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倩倩指出,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关键材料、中游的生产制造和下游的维修保障等环节,涉及A股相关上市公司共10家左右,建议重点把握两大投资机会:

  一是被纳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根据资产口径测算,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还不到50%,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分别作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主机板块、控制板块和传动板块的上市平台,未来存在发动机科研板块等体外资产整合注入的预期,同时也将是“两机专项”的直接受益者。

  二是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上游的高温合金等关键材料供应商,相关上市公司有钢研高纳、抚顺特钢和炼石有色等。高温合金具有良好的耐高温、耐腐蚀、高强度、抗氧化等综合性能,主要用于制造航空发动机的四大热端部件:燃烧室、导向器、涡轮叶片和涡轮盘。作为提高航空发动机性能水平的关键材料,高温合金在整个发动机总重量的占比已经高达40%-60%。

  随着航空发动机的升级换代,对高温合金的用量需求和技术要求都将进一步提高。

  运营效率提升是关键

  2016年尤其是近3个月以来,央企重组整合呈现大跨步式发展。

  6月2日,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召开重组大会;6月26日,宝钢、武钢宣布合并;7月6日,中航、保利宣布地产业务重组;7月11日,中国国旅集团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7月15日,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此前,已经完成重组的还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等。

  经过合并重组,国资委所管理的央企数量,已经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减少至2016年8月的104家。据悉,仍有几组央企重组正在酝酿中,预计到2016年底之前,央企总数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央企重组将是下半年国改主题‘阻力最小的方向’,而央企改革未来‘阻力最小的方向’在于资产证券化和央企并购重组。”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指出,央企改革主题上涨空间和持续性取决于央企运营效率能否获得实质性提升,仍需跨越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改革“两重门”。

  经国务院同意,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就开展试点企业的条件、持股员工范围、入股方式、入股价格、持股比例、股权结构、持股方式和股权流转、股权分红、破产重整和清算时的员工股权管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央企改革相关顶层政策和事件密集推进,预示着未来试点央企改革有望加速落地。从改革的方向来看,未来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的主线,深化央企改革是必然趋势。”陈杰指出。

  在央企重组主题投资方面,陈杰建议投资者当前阶段把握央企重组(首推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的产能过剩行业)和央企改革新一批试点公司两条主线:一是央企重组主线,可以关注南国置业、中国海诚、中国神华、中国建筑;二是国有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主线,可以关注中成股份、中粮生化、中储股份、际华集团。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