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险企净利润大幅下滑

李唐宁

2016年09月01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市险企半年报在8月底集中亮相。四家A股保险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除了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增长17.7%外,其他3家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下滑幅度均超过50%。

  对此,各保险公司均将净利下滑归咎于资本市场低迷,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准备金折现率变动的影响。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继续位居第一,但比去年同期的10.5%总收益率下降了5.2个百分点,达到5.3%,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7%、4.36%和4.4%,同比下降1.9个、4.98个和3.3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各家公司依然信心不减。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下半年中国人寿将继续维持目前的投资水平,控制权益类投资风险敞口。中国平安则将在多元投资方面加大力度,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安好医生、陆金所等。

  事实上,面对低利率环境和股市动荡,保险业频频出现举牌抄底,上市险企则寻求稳健配置资产。

  据国寿介绍,至6月底,公司债券配置比例由去年底的43.55%提高至45.6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4.59%下调至21.02%,股票和权益类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9.34%下调至7.96%,金融产品投资配置由7.44%提高至8.94%。对此,一位资管人士解释,资金如此腾挪,原因在于市场现状和对未来的预判,银行利息下调是减少存款的主要原因,尽管债券违约不断出现,但总体而言风险可控。

  与国寿相似,太保、人保的存款也在下降,大幅提高对债券的配置。最为明显的则是,银行理财产品成为追逐的对象。如平安在固定收益类投资和权益类投资列项中,均出现了理财产品的投资,合计投资达到了1458亿元。

  与此同时,房地产成为险企投资时青睐的对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地产企业得以顺利引入长线投资者,使得股东结构更加优化,也更有利于公司股价稳定,另一方面,保险机构通过争取房地产资源,既可以增厚收益,也可以对已有的养老业务产生一定的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