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经济学家管清友:PPP既要关注规模更要注重质量

2016年08月31日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PPP百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日前在参加主题为“新型城镇化与PPP发展新机遇”的第七届元亨祥智慧城市投资发展高峰论坛时作了题为《中国式PPP再思考》的演讲。

  管清友表示,PPP模式在我国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且落地在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入库项目9285个,总投资额10.6万亿元,十万亿PPP盛宴已经开启。PPP加速落地,已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数量619个,投资额突破1万亿,其中第二季度新增250个落地项目,投资额增加近0.5亿元。

  管清友认为,当前PPP面临十大问题:第一,主管机构交叉重叠,权责利界限难分清;第二,PPP上位法体系未建立,下位法冲突;第三,地方政府信用缺位,契约意识淡薄,社会资本顾虑重重;第四,配套改革和制度建设不到位,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十分被动;第五,PPP项目用地政策尚未明确,项目土地取得困难;第六,PPP项目收益偏低,社会资本财务投资的动力不足;第七,金融工具和市场不完善,融资渠道不通畅;第八,PPP项目监管环节相对滞后,导致隐患突显、问题频发;第九,缺乏专业人才和中介服务机构,PPP方案设计水平不高;第十,金融体系配套不完善,退出机制不畅。

  对此,管清友建议,主管机构找准自身定位,厘清各自职责范围,协调推广PPP;化解争议,统一PPP立法;政府运作PPP项目必须高度重视,把握好自身定位,强化商业意识和契约精神,保障项目稳健持续合作;国土资源部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尽快制定PPP项目的用地政策,明晰项目土地取得方式;社会资本应清晰地认识到PPP项目多为微利项目这一事实,合理预估项目收益,政府也应该转变思路,公平对待社会资本,保障项目质量,同时,应视情况通过整体开发等方式提高项目收益;完善PPP的融资市场,积极吸引和整合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社保基金等金融资源,构建涵盖股权投资、信贷、担保、保险的多层次的PPP融资市场;将“退出机制”作为重要的一环予以规范,政府应借鉴国外PPP交易所,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为社会资本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渠道。PPP不仅要关注规模,更要注重质量。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