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五大行上半年日赚14亿元 个人住房贷款加速增长

余雪菲

2016年08月31日09:4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昨天下午,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上半年财报,至此,国有五大行半年报全部出齐。整体来看,五大行业绩好于市场预期,按照一年365天计算,五大行日赚约14亿元。不过,银行的日子也没有以前好过,五大行不良率比去年末均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银行个贷增速加快。

  五大行盈利好于预期

  昨天,中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净利润930.37亿元,同比增长2.52%。上半年,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548.58亿元,净息差1.9%,同比减少85.33亿元,下降5.22%。同一天,“宇宙行”工商银行也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在计提444亿元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506.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

  此前,农行、交行和建行也分别发布了自己的中期业绩报告。其中,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50.51亿元,同比增长0.5%。交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6.61亿元,同比增长0.90%。截至上半年,交行集团净经营收入达1036.09亿元,同比增长6.65%。建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39.03亿元,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为1.41%和17.80%,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09%和13.06%。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总体来看,五大行利润增速好于预期。

  不良率难言已经见底

  在资产质量方面,国有五大行短期内不良率尽管与去年末比较有所上升,但短时期看也有改善的迹象。比如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1.55%,虽然较年初上升了0.05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一季度减少84亿元。

  不过,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现在说拐点为时尚早”。当下国际市场没有出现较大的转好迹象,而国内仍然处于转型的阵痛期,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地区不良贷款压力仍然较大。

  同期,中行不良率1.47%,较3月末上升0.04个百分点;建行不良率1.63%,比去年末增长0.05个百分点;交行的不良率为1.54%,比去年末增长0.03个百分点;农行不良率微升0.01个百分点至2.4%。

  李义平表示,不良率仍在增长,但增速已经下滑,这背后是银行在加快发展个贷业务。当下企业的贷款需求较少,个贷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需求高且坏账率相对较低,银行因此发力个贷业务。

  个人住房贷款加速增长

  在市场高度关注的房贷业务上,根据五大行的半年报显示,五大行6月末房贷余额高达8.72万亿元。

  工行个人贷款比上年末增加3297.64亿元,增长9.3%。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453.62亿元,增长13.7%,工行称这主要是顺应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整,积极支持居民购房融资需求所致。

  随着房地产销售的火热,建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和新增均保持同业首位,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4077.82亿元,同比增幅14.7%。

  银行都认为个人房贷是块“好资产”,均竞相追逐,农行也不甘落后,上半年农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超3110亿元,同比增幅16.11%。

  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的按揭贷款余额为6877亿元,占逾零售贷款余额10880亿元中的63%。

  为何上半年国有大行热衷于投放住房贷款?诚如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所言,是为贯彻中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经济方针,其中一项就是房地产去库存。

  除此之外,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个人住房贷款算是银行信贷中的“最优质资产”,在经济下行期,安全又有高收益的资产越来越少,个人住房贷款自然会被各家银行热捧。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