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海国企狂买上海国企ETF:这才是真爱

本报记者 严言

2016年08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从近期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上海国企改革概念的关注度不断升温。Wind数据显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上海国企指数已累计上涨9.7%。目前上海国企改革投资机遇开始凸显,改革进程仍在加速推进,未来前景可期,当下可谓是布局的好时机。

  8月29日上午,作为第一只聚焦上海国企改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上海国企ETF”)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其首发规模超过152亿元,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高达94.75%。

  尽管国企改革早在2015年底之前就一度站上风口,市面上以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也不在少数,但是这只被市场称为“巨无霸”的ETF,以超过150亿的基金份额着实“吓”了市场“一跳”。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如今市面上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主要分成三大类,分别是股票型基金、股票指数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中,指数型基金主要跟踪的标的指数是中证国有企业和中证国企改革,不过看起来,指数基金在该主题并没能占到便宜。

  截至8月25日,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近6月平均回报率11.82%,有9只基金跑赢“平均分”。而该主题近6月回报率排在前6位的皆是股基和偏股混基。泰达宏利改革动力以30.88%的收益率排在首位,随后分别是光大国企改革主题(25.10%)、博时国企改革主题(17.16%)、交银国企改革(16.35%)、建信改革红利(15.44%)和兴业国企改革(15.37%)。

  国企改革进入落地阶段

  国企改革第一次进入投资者的视线早在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大体制改革要点,并对国企改革重点着墨,构建了国企改革制度设计的大框架。2013年11月至2015年底,上海国企指数上涨79.2%,国企改革指数上涨了67.5%,同期沪深300仅上涨了57.2%。

  2014年7月,国资委召开发布会,在六家央企开展四项改革试点,标志着国企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开启,资本市场随即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国企改革行情。市场中除了个别基金,比如建信改革红利股票成立于2014年5月,其他均是陆续发行于同年7月之后。

  这么说来,国企改革不是已经在之前炒过一波了吗?汇添富为何选择在此时介入?

  汇添富上海国企ETF基金经理楚天舒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是因为汇添富的研究发现,重大变革通常分为理论探索和实践落地两个阶段。“相比此前的理论探索阶段,落地阶段将会有更持久、更具爆发力的财富效应”。

  楚天舒表示,如今的国企改革板块可以类比之前的新能源汽车。在最初的概念阶段,不管大家质疑与否,相当多的概念股票都出现了大涨行情,但是随后在“股灾3.0”时期纷纷下调。“可是到现在,市场突然发现有个资本板块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市值表现,那就是新能源汽车”。

  此外,汇添富上海国企ETF基金经理吴振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我们认为国企改革现在起开始走向落地阶段,是由于看到了和以往有所不同的局面。”

  吴振翔表示,除了国家领导人对国企改革所展现出的决心之外,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需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最有机会的,而国有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长期以来相比其他经济体来说还是偏弱的,一旦释放,体量将会是很大的。因此,经济增长的提升需求会倒逼国企改革加速”。

  上海国企先天优势明显

  上海国企ETF引起关注的原因除了这是第一只国企改革主题的ETF基金外,更是因为该基金公然打出了“上海牌”。

  “我们为什么选择上海这个区域,那是因为上海区域本身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吴振翔坦言,在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可以发现上海有很好的区域优势,“上海企业的质地好、体量大,上海和其他地区相比在改革过程中包袱是最小的。上海的国资在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后续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趋势下,上海本地股长期以来在A股市场上具有共识的板块效应,上海国企的概念有很好的接受基础。”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省市没有好的投资机会。吴振翔强调:“不光是上海,各地国企释放本身资源配置,都会有好的投资机会。但目前来说,上海依然是排头兵。”

  楚天舒补充说,无论外部环境怎么样,上海国企改革是一直在步步推进的。“上海国企把握了市场开放的最核心优势。通过把握市场化的方向,激发企业的活力,提供优质资产,使用最先进的金融工具,这是非常重要的,具备了市场化方面的经验积累,并且形成了这样一种文化。讲规矩、讲文化是上海市场的最大特点”。

  一直以来,上海国企的资产质量表现优异。在66个上海国企指数成份股中,去年的现金资产和回报率均超过了2%,这意味着超过深沪两市90%的回报率,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现代产业,而不是需要去产能的传统产业。在全国所有的国企中,上海国企只占到1/10的市值比重,却创造出1/8的收入,并且实现了1/5的收益。

  持有人体现“上海元素”

  有意思的是,在上海国企ETF认购之初,就得到一些上海国企的大力支持。汇添富在8月24日发布的公告书中提到,截至2016年8月22日,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94.75%,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情况体现出了浓重的“上海元素”。

  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以25.86%的占比份额成为第一大份额持有人。随后,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盛睿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

  汇添富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雷继明告诉记者,此次上海国企ETF的现金认购数据显示,国有企业对此是很认可的。“我们的标的是上海国企,如果上海国企自己都不认可发展的趋势,那是无法说服其他人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本土企业尤其是国企本身,主要是通过现金和股权两种方式参与到上海国企ETF基金的募集中。吴振翔告诉记者,实际上,无论是现金还是股权对基金的管理来说,并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是现金投资,我们一般还是会要用这些现金去购买该公司的股票”。

  对于国企改革的前景,吴振翔表示,未来企业能释放出多大的经营活力和空间,这与整个改革的节奏有关系,但是无论如何,“该主题持续的时间是会相当长的,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都会是很好的一个主题”。

  上海国企ETF无论是从估值还是质量上来看,对现有指数的替代作用都有着重要意义。然而,由于ETF是场内交易工具,如何提升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它交易的投资需求,也是基金经理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