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家装平台投入由“轻”变“重”

2016年08月26日13:2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不少网友吐槽通过互联网家装平台遭遇的“坑”。“签约时说得挺好,可每次去现场大小问题一堆,工期一拖再拖,还天天催着增加装修项目,真不知道跟以前的马路装修队有啥区别?”《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报价虚高、隐形增项多、质量没保障、售后服务低劣、用户体验糟糕……这些传统装修的“黑幕”仍存在于不少互联网家装平台。

  “早年通过互联网平台做家装撮合生意时,我们给用户的体验依赖于好的装修公司和材料商,但对装修公司的控制力是有限的。”齐家网创始人邓华金出席亿欧公司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会时,透露公司早年投诉率居高不下,公司对不好的装修公司也很无奈。“装修是一个行业离散度高、线下交付难、交付周期长的产品,高度依赖于人、依赖于本地化。因此,家装是个浑身有痛点的行业,互联网并非‘万能药’。”

  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也表示:“目前土巴兔平台每天有3万个登记请求订单,独立访问用户每天达400万,需要在同一时间把全国上万个工地管理好,这和传统装修公司一个月做几百上千个订单是截然不同的。”

  2015年初起,互联网家装行业受到了资本前所未有的关注,每一个创业者都期待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有所作为。但无论互联网家装也好,传统装修也罢,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在工程质量上,为用户创造价值。互联网可以改善家装公司运营效率和获客方式,可以快速打造一个新的品牌,但不能替代装修中的每一道工序。“互联网+”对行业的冲击,主要是淘汰那些低质装修队,引导行业向更健康、专业的良性方向发展。面对家装产业链条长、家装公司不可控因素多等痛点,互联网家装企业在投入方面由“轻”变“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以轻模式起家的邓华金总结多年经验,意识到低频重决策行业一定要深入到行业里。为了更好地翻越互联网家装的“三座大山”——设计、施工和供应链,齐家网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转变战略。目前,齐家网已经不仅仅是为消费者和装修公司牵线的“红娘”,它在设计师生态、施工ERP以及供应链仓储方面都有巨大的投入。

  而土巴兔在流量、地推和产业这三种能力的培养过程中,也不断在由“轻”变“重”。“我们已经从2009年的连接装修业主和装修公司的信息平台,到2014年转变为重度垂直的交易平台,不仅业主可以在装修满意后再付款,土巴兔还进入到装修的工地管理、工长管理、对施工标准和规则进行管理的环节。”王国彬说,近日土巴兔已经从装修的入口开始铺设互联网家装的生态圈,推出了土巴兔“云工长”模式,旨在为用户提供更透明、产业链更优化的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全部家居连锁企业的销售规模总和占整体市场规模的比例约为23%;而在美国,仅家得宝一家企业就占到整个市场28%的份额。由此可见,国内家装市场集中度偏低、行业分散。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家装会在未来3至5年内占据50%的主流消费市场,目前行业将进入高速成长期。互联网家装极有可能会全面赶超传统家装,百亿元级的平台也将出现。

  家居巨头入场或许更能显示出市场的吸引力。家居业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近日拟出资5亿元投向互联网家装平台。红星美凯龙总裁李斌表示,集团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基于对行业的了解和供应链的整合能力,重新树立行业装修标准,培训基础工人,以设计和品质感真正解决用户的装修烦恼。

  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有“重心”的平台,才有望实现装修全程可控,解决家装痛点。在充分市场竞争环境下生长起来的互联网家装企业越来越多,才可能推动家装行业变革。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