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自愿打赏折射消费新需求

白之羽

2016年08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是黑名单、征信,还是打赏,其目的都在于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我们期待打赏作为一种新选择,在推动更优质服务、更良好消费关系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最近,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餐厅里,悄然兴起了一种与西方流行的“小费”类似的“打赏”模式。消费者通过自愿扫描二维码,对提供了满意服务的服务人员进行打赏,而相应的“赏金”则直接进入服务人员的个人账户。

对于服务人员来说,打赏是正常工资外的收入,不受公司、行业的限制,无疑属于意外之喜。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愿意在享受优质服务之余,为满意的服务支付额外的费用,也在情理之中。

近年来,我国服务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的要求已经由生存型消费转向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这就意味着,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服务支付更高的价格。可以说,在积极服务、自愿支付的前提下,打赏的受益者并不仅仅是服务人员,其背后更是蕴含了消费者对服务质量满意度的提升。

不过,在现阶段,我国消费市场仍然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影响着供需双方的良性互动。

一方面,当前大部分服务很难满足打赏的标准。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服务业水平仍然参差不齐,抛开服务质量不谈,一些服务行业的基本标准甚至也难以保障。常常买服务却买来一肚子怨气,如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打赏?

另一方面,消费者的习惯在短期内也难以改变。在传统的服务消费观念里,消费者支付的费用已经包含了服务人员的收入,何必再额外支付费用。且在部分消费者看来,服务人员理应提供优质的服务,不应与物质激励挂钩。

此外,还需要消费者认可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基于平等地位的沟通,才能够让服务更到位、打赏更情愿。

无论是近来流行的黑名单、红名单制度,还是更新的模式诸如征信、打赏,手段层出不穷背后,其目的都在于推动服务业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1%,服务业成为稳增长的主动力和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其良性发展关乎重大,而每一位消费者的满意度,才是服务业是否健康有序发展的最重要指标。

由此看,我们期待打赏作为一种新选择,可以在推动更优质的服务、更良好的消费关系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10 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