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盘且慢“说关就关”

于小唐

2016年08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刚刚进入互联网行业创业的人士,对热概念的跟风要谨慎,对产品的长远规划要清晰,对用户要有基本的尊重,多考虑通过创新产品、升级服务来获取利润,而不是圈多了用户来宰割套现

对云存储业务来说,今年是一个多事之秋。

前段时间百度云盘数据被更改,引发了各界对云存储安全的焦虑。早在5月,互联网上月活跃用户排名第二的华为网盘宣布关停,也引发了业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事实上,3月以来,我国用户规模前十的国内网盘服务中,已经有6个关停或调整了相关服务。网盘和云存储一时间仿佛成为多米诺骨牌,一叶落而寒秋至,让很多网民猝不及防,也让相关产业嗅到了新的洗牌机会。

曾几何时,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概念的推广和普及,承载着云存储技术的网盘曾经是互联网创业的蓝海之一,市场上也的确涌现出了一些影响力颇大的网盘业务。多年来,尽管对网盘的内容管理屡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接受云上储存这一模式。

业内许多专家分析,现实中,网盘模式在用户、盈利或者经营上却都走入了困境,常年来以免费为噱头的恶性竞争模式导致了多败俱伤。观察云存储网盘这几年的发展,不难看出我国互联网行业当前面临的几个误区。

大数据和云存储是过去几年流行的“热概念”,在这些概念的基础上,一些地区开始圈地建设各自的云计算中心,很多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了各自的云存储服务。在这些同质化严重的产品和服务中,真正有个性、有特色、有热度的干货和精品并不多。很多企业都是看着别人有了云存储产品,然后自己也要有,根本没有考虑长远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无论是过去的博客、微博,还是今天的VR(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很多都是没有规划、没有层次地重复建设,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为国外炒作中国互联网山寨留下了口实。仓促上马、盲目竞争的结果,只能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网盘和云存储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始终没能找到一条合适的盈利之路。在我国的互联网上,知识产权意识一直是软肋,这也导致了免费服务成为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双刃剑。从2013年起,各大网盘产品开始打响了免费空间扩容战,T级空间乃至无限空间各种概念层出不穷。免费模式一方面可以给企业带来用户,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企业在服务器、带宽和人力等方面大量的投入。云存储和网盘在经历了3年的热炒之后,终于变成了一块“烫手山芋”,尽管各大公司有心维系,却无力支撑,只能取舍衡量,脱身泥潭,回收资源。

网盘是一个新兴事物,经过这几年的实践,也得到了众多用户的信任和支持,数以千万计的网民将个人数据、资源和内容储存在网盘上,是因为他们信得过这个产品,对这个品牌有信心。但今天一些网盘企业的做法,无异于是泼洗澡水的时候连孩子一起倒了出去,是对用户的不负责任。产品有生死,这是商业规律,但是品牌的价值一旦毁掉,再让用户重建信心,就不是一日之功了。我国网信事业正处在快速发展、大有可为的时候,希望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刚刚进入互联网行业创业的人士,对热概念的跟风要谨慎,对产品的长远规划要清晰,对用户要有基本的尊重,多考虑通过创新产品、升级服务来获取利润,而不是圈多了用户来宰割套现。毕竟,互联网上好的服务多得是,不缺这一家两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23 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