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河南近期截获三批碎屏手机等进口“电子洋垃圾”

陈骏

2016年08月24日13:21  来源:大河网

“垃圾”一旦加上个“洋”字,有时便成为某些人眼中的“稀罕货”,这不,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简称河南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近期在对进境邮件现场查验时,连续截获3批来自澳大利亚的破碎手机屏幕,共计133个。

据了解,因废手机屏所附着的电子元器件可用于手机维修翻新,个别国内收件人在经济利益驱使下,采取瞒报谎报的方式将这些国家明令禁止进口或限制进口的废旧电子产品邮寄进境。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包括各种废旧电脑、通信设备、电视机、电冰箱、空调以及被淘汰的精密电子仪器仪表等“电子洋垃圾”试图通过“闯关”进入国门。河南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电子垃圾中含有大量如铅、镉、汞等重金属在内的有害物质,如果简单掩埋会导致大量有害物质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污染。如果进行焚烧,也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造成空气污染。同时,从废旧产品中拆解出的电子元器件质量不稳定,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

针对这批“电子洋垃圾”,河南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开具《入境邮寄物截留与处理通知单》,待对收件人进行约谈后再做进一步处理。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检验检疫局从进境邮件中截获了各类废旧工业品,其中废手机屏9批次,其他废机电产品1批次,废塑料2批次,废橡胶制品1批次。 (线索提供:任海蓬)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