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质量过硬  价位合理  设计出彩

价位合理设计出彩 中国智能手机拓展印度市场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2016年08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印度销量不断上升。图为在印度哈里亚纳邦古尔冈市一家vivo手机专卖店,店员向顾客介绍vivo手机。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最新报告,印度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创新高,达到了2750万部,环比增长了17.1%,同比增长3.7%。国际数据公司将这一成绩归功于中国智能手机销量的上升。中国品牌智能手机正逐渐赢得印度市场。  “这款手机速度快,不会出现卡顿现象。而且像素高,图像非常清晰,我建议你选择这一款。”当本报记者走进印度哈里亚纳邦古尔冈市一家vivo手机专卖店时,店员扎珐正在给顾客拉库玛讲解V3手机的性能。扎珐告诉本报记者,vivo手机非常受印度消费者欢迎,销量很好。

  齐头并进,中国手机销量持续上升

  “我在沃达丰做销售,朋友介绍说这款手机性能非常好,处理器运行速度快,外观设计新颖,流畅性和舒适度及融合印度元素的各种设置都非常符合我的预期。”拉库玛对本报记者讲起vivo手机头头是道。

  与拉库玛有着相同感受的是vivo印度公司德里销售主管罗恩,罗恩一家五口都是vivo手机的拥趸。罗恩对本报记者说:“我现在用的V3Max,这款手机速度快,反应灵敏。我母亲用V3,我父亲用V1,弟弟妹妹都用最新款V3Max。”罗恩笑着说,“我们家的体验和感受反映了印度市场的感受,所以我做销售得心应手。vivo手机赢得印度消费者青睐主要是因为质量高、价位合理、设计完美。”

  vivo印度公司品牌总监张良对本报记者说,目前vivo在印度投放了7款手机,卖得最好的是最新款V3和V3Max。印度年轻人占人口比重大,手机市场前景看好。

  记者的很多印度朋友都在用中国手机。即便在中国人很少涉足的印度果阿邦,使用中国手机的当地人也不鲜见。果阿邦的手机专营店里能买到中国手机,街头也随处可见中国手机广告。新德里的报纸、电视、网络上,中国手机广告更是铺天盖地,比如印度板球联赛球员球衣上印有vivo手机标志,《印度斯坦时报》头版整版刊登联想手机广告,印度本土影视明星代言vivo、欧珀和联想手机广告。

  国际数据公司印度和南亚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拉芮斯·辛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联想、小米、欧珀和金立4家中国手机厂商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量均超过了百万。

  国际数据公司数据显示,三星依然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最大份额25.1%,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0%;印度本土厂商Micromax排第二,市场份额为12.9%,但第二季度销量同比下降了17.2%。中国品牌智能手机销量可谓齐头并进,后来居上。联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排第三,达到7.7%,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9.4%。vivo手机同比增长了175.3%,小米手机同比增长21.6%,欧珀手机飙升602.5%。

  辛格表示,原本150美元以下的手机市场以印度本土品牌为主,但现在中国品牌因高性价比而不断抢占这块市场。不仅低端领域强势抬头,3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也被中国厂商拿下了33%的市场份额,而一年前的市场份额仅为9%。小米红米Note3还成为印度第二季度线上销售冠军。

  精耕细作,中国厂商加快市场布局

  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之所以短期内取得不俗的成绩,既得益于中国手机厂商的精耕细作,也是因为中国企业不断推出新品牌。同时,中国手机厂商成熟的市场运作和全商业生态渗透布局也至关重要。

  首先,中国企业在印度手机市场的培育和拓展中讲求章法,运营理念和实践都非常成熟。当地消费者偏爱金色、喜欢金属材质、酷爱音乐,而且使用语言种类较多,对于数码产品,印度消费者更看重售后服务。为此,vivo在产品中融入了大量的本土元素,内置9种印度常用语言包,外观颜色主打金色,这使得vivo在印度科技媒体圈和消费者中迅速破局。

  张良说,在本土化上,vivo主打“爱印度,爱vivo”主题。在品牌营销方面,vivo立足当地,以印度消费者最常关注的媒体、媒介为切入点,争取更高效率、更广覆盖面的沟通。结合印度消费者喜好的板球和影视,公司去年下半年拿到印度板球超级联赛2016、2017两个赛季的冠名权,聘请印度宝莱坞当红影星作为代言人,同时冠名数个电视节目,包括印度人喜欢的明星访谈类节目和“印度好声音”等娱乐节目。

  其次,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受青睐还得益于他们在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华为的P9、小米红米Note3、联想K5 Note、vivo的V3和V3Max……中国手机厂商不断推出新机型、新设计,赚足了印度消费者的眼球。与之相反,苹果在印度仅推出了iPhoneSE,型号单一,价格偏贵,最终导致销量下滑。

  第三,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投资持续上升。近日,华为在印度举行P9发布会时宣布,该公司很快将在印度生产智能手机。近期,小米公司将联合富士康在印度再建两座制造工厂,加上去年8月已经建完的工厂,小米即将在印度拥有3家富士康专属工厂。张良表示,vivo在印度设有装配工厂,预计到今年底月产100万台,为当地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手机厂商加速在印度市场全面布局,从硬件到软件、再到营销,全商业生态渗透,力度空前。

  国际分析机构战略分析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用户总是在考虑将手机升级换代,一些中国品牌手机因具备明显优势赢得了印度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印度市场排名第二的Micromax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战略分析公司中国本地高级终端分析师吴怡雯认为,印度市场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仅为45%,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的日渐成熟,对寄望冲进全球前五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印度市场至关重要。

  (本报新德里8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4日 22 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