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8月以来PPP相关个股开始崭露头角

张怡

2016年08月23日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PPP主题自去年以来受到市场关注,但一直以来并未出现突出表现。不过,今年8月以来,PPP相关个股开始崭露头角,消息面上乐观因素增多。除了近期受恒大举牌万科而引起房地产、商贸等行业的“举牌行情”外,涨幅居前的是建筑装饰、钢铁、建材、券商、煤炭等行业。这引发了券商对PPP板块的积极探讨,后市PPP板块将迎来新阶段。

  基建股表现枪眼

  8月以来,沪深300指数已累计上涨逾4%,传统板块在A股市场上呈现了一场“基建”盛宴。

  国信证券认为,这反映出当前市场的两个预期,一是稳增长下的PPP推进加速预期,近期PPP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火热,发改委下发做好传统基建PPP工作的通知等;二是调结构下的去产能提速和国企改革推进预期。

  PPP在近期发力,有多方面的因素助推。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一方面,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和民间投资大幅下滑的困境,基建补短板可能是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重要手牌。另一方面,PPP盈利模式逐渐成熟。上市公司凭借较强的专业能力、金融运作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尽可能少投入资本金获取更多施工收益,伴随PPP订单爆发驱动业绩爆发,对上市公司的报表业绩和现金流改善的作用非常明显。

  PPP盛宴的后续表现空间仍在。方正证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PPP项目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主要基于三个逻辑:一是经济下行有稳增长诉求;二是PPP模式或可激活沉淀的民间投资;三是长端利率持续走低,融资成本的降低提升了基建项目的吸引力。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后续PPP的一大看点就是“资产荒”与对流动性“脱虚入实”形成的共振。这种共振的表现,一方面就是更多、更好的项目加速落地;另一方面,则是法律层面上,PPP立法草案上报国务院,将进一步实现PPP文件从规范性文件到效力层级文件的支持。

  三路径布局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考虑到PPP专业能力、金融运作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更能从PPP模式中获益,在此基础上精选PPP+主线,重点推荐三大方向:

  一是PPP+轨交:未来3年轨交建设投资将进入爆发增长期,地方政府对城市交轨项目申报量已远超1.6万亿规模,PPP为轨交行业带来源头活水,截至2016年6月末,财政部PPP项目库中轨道交通投资额达1万亿。

  二是PPP+园林:第二批,尤其是即将发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加强了对环保的要求,6月末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及旅游PPP入库规模高达9923亿元。

  三是PPP+海绵城市:据测算,到2020年海绵城市整体的市场空间可达2.3万亿-3.4万亿。我国海绵城市试点项目60%-80%采用PPP模式。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