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何看待房地产信贷飙升

◎ 许权胜

2016年08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的疯狂会吸纳实体经济的资金,推高实体成本,加剧实体衰落,降低国家竞争力。所以,我国当前经济调整的方向应该是使房地产回归本位。

上半年的信贷数据显示,信贷资源大量涌入个人按揭贷款,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增加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9%,已连续12个月正增长。7月份的4636亿元新增贷款中,几乎全部是住房贷款,可以说7月份的银行信贷资金尽入房地产彀中。

房地产为什么在一二线城市火爆程度超出人们想象?房地产信贷数据为何会飙升?这需要深入探讨房地产与信贷的关系。

一是政府财政依赖症。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开始,地方和中央的财税分配是中央拿大头,地方拿小头,但地方为了城市改造、基础设施的建设、文教卫等人员工资等,往往收支难以平衡。财政的空缺怎么填?地方政府唯有在土地上打圈子,通过土地挂牌出售,来弥补财政短缺。但政府的土地毕竟是有限的,只有提高土地单位价格,方能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平衡。上半年多个城市出现“地王”,土地价格的飙升必然推动房产价格的上涨。当民众意识到再不下手,房价离自己收入的距离越拉越大时,慌不择路用手头不多的资本进入房市,银行房地产信贷在此时增长也就不足为奇。

二是银行利息倒挂。今年以来,CPI一直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CPI是监测物价水平的一个指标,物价水平上升,意味实际利率下降,如果存款利率保持不变,物价持续上涨就会出现负利率,当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低于CPI时,存钱就会贬值,因为获得的利息不能抵消物价的上涨。但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银行基准利率一年期在1.5%区间,不及上半年CPI平均水平2.1%,CPI涨幅大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银行利率这么低,那么手头又有点积蓄的投资者怎么办?把钱放在能保值升值的地方,以防止手里资金缩水。但大部分民众对复杂的东西不敢轻易涉足,通常喜欢简易操作的产品。相比股票、P2P等,房子能看得见摸得着,入门没有多少门槛,操作相对容易,所有房产投资者宁愿向银行贷点款,也要挤进房地产市场以求财富的稳妥。

三是国家增发货币。我国货币量早已超越全球,2012年末M2余额就达到97.42万亿,居世界第一。2015年末M2余额139.2万亿,中国在经济货币化提高的过程中埋下诸多隐患,老百姓最担心的是手里的人民币被稀释,财富不知不觉地被隐形消耗。那么如何防止货币不被稀释?能量大的人要么在国内投资资源性的产业保持一定垄断性,要么把资产转移到国外。但普通大众仅仅只是想把财富的抗跌性增大一点,而房地产无形中成了“抗跌神器”。哪怕手够不到,也要跳起来向银行求贷来买入房产,以防手中人民币贬值。

从上面三个情况看,房地产信贷的高涨,是我国畸形政策所导致,政府过分依赖投资,把房地产这个生活必需品当作支柱产业来推动经济增长,给国民经济带来诸多后遗症。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用房地产来推动经济增长而获得成功,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美国从2008年开始反思,认为制造业是经济稳定不可或缺的选项,所以美国开始对制造业又重视起来,资本的回流使美国经济开始复苏。而我们还在走人家早已走不下去的老路,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的疯狂会吸纳实体经济的资金,推高实体成本,加剧实体衰落,降低国家竞争力。所以,我国当前经济调整的方向应该是使房地产回归本位。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编:陈键、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