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7月对外投资增61.8% 中企海外并购规模超去年全年

2016年08月18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7日数据显示,1月至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4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6732.4亿元人民币(折合1027.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910.1亿元人民币(折合138.9亿美元);截至7月底,我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657.9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同时,对外投资增速趋于稳定,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额138.9亿美元,环比下降9.5%,这是今年4月单月对外投资额达到199.9亿美元峰值后,连续第三个月单月投资额相对4月峰值走低。

  并购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据统计,1月至7月,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459个,涉及6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及制造业等15个行业,实际交易金额543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52.8%。今年前7个月并购实际交易金额已超过2015年全年总额,其中,实际并购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2个,主要有收购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经营权等。

  摩根大通亚太区并购部联席主管顾宏地表示,今年中国化工拟收购瑞士公司先正达,仅这一单的规模就高达400多亿美元,中企参与的并购交易在复杂程度及规模等方面都达到全球较领先的水准。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钱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全球化战略的需求下,中国企业需要通过兼并重组实现技术和品牌的快速积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而这种高新产业的并购往往涉及较大的收购金额。

  从区域来看,1月至7月,我国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和日本七个地区的投资达750.9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3.1%;对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投资流量增长迅速,增幅分别达到210%、200.6%和74.3%。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