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贫困村“股改”: “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王正忠 杨玉华

2016年08月17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发展集体经济是卖山场林地,相当于卖鸡,就一锤子买卖;现在搞‘股改’是把鸡送到养鸡厂,下的蛋不仅归我,而且鸡还在。”

  “过去发展集体经济是卖山场林地,相当于卖鸡,就一锤子买卖;现在搞‘股改’是把鸡送到养鸡厂,下的蛋不仅归我,而且鸡还在。”60多岁村支书黄晓本说起复杂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改”用了一个简单形象的比喻。黄晓本所在的安徽省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然而,多年来村集体收益却并不富裕,每年光垃圾清运和公共设施管护就得十多万元,加上之前美好乡村建设时的负债,光靠村集体的一点茶园承包收入杯水车薪。

  2015年,路西村试点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把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同时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路西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村集体资产的运营。公司成立后,以集体茶场和美好乡村建设的滨河公园等资产入股,与南京一家公司合作成立了旅游公司,打造乡村旅游,每年给村里“保底收益20万元+按股分红”。

  “有了保底收益加分红,村里不仅旱涝保收运转不愁,而且‘钱和钱’的分红还会让村民更关心集体。”黄晓本说,路西村“股改”村民100%通过。

  在路西村,记者看到,滨河公园、千年古埂、百年古树这些过去的“死资源”如今成了村里可以投资入股的“活资产”。

  路西村是旌德县正在实施的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的缩影。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自然环境长期制约农业规模化发展,集体经济十分匮乏。2014年度,全县68个村(社区)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达28个,收入2万元以下的多达25个,两者相加占到全县村区的近八成。

  “过去每到年底村干部到县直单位‘化缘’是县里一景,因为几乎所有村级运转都很困难。”宣城市副市长、旌德县委书记周密坦言,农村“股改”是“逼上梁山”。2015年,旌德在全县选择部分乡镇开展农村“股改”试点,2016年,在全县整体推进。

  据旌德县统计,通过股改,该县多个贫困村、空白村甩掉了“穷帽”,2015年共减少集体经济空白村20个。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农村基层组织面临的现实困难,安徽旌德县从2015年起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创新采用“政社”分离和公司制的办法,有效解决了村集体资产运营中法人主体模糊、权责不清等问题。农村“股改”一年多来,原来的许多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甩掉了“穷帽”。

  周密认为,中国的改革基础在于产权改革,而产权改革待攻克的最后两个堡垒,一是国企,二是农村。“目前农村产权改革的格局是‘3+1’,3是指林权、农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1就是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相较于前三项改革,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制改革是农村产权改革的‘硬骨头’。”周密说。

  旌德农村“股改”一年多来,有效推动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了农村集体经济,赢得了农民的认可。2015年,全县68个村有55个村(社区)拥有了经营性收入,累计达到285万元,同比增幅超过三成。

  “旌德‘股改’探索了集体经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认为,既维护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制度特色,又打破了集体经济“大锅饭”的弊端,其成功探索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