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最严监管笼罩互联网金融 行业洗牌仍会持续

2016年08月17日08:19  来源:新华网

  一年的光景,互联网金融从5000多家,减少到了2000多家。有些平台仅上半年就达到了200%以上的业绩增长,而有些则惨淡退出。互联网金融浪潮过后,裸泳的人注定被迫退出。互联网金融如今已经走到了分化的十字路口。

  200%以上的高速增长并不少见

  “26.12%的增长!宜人贷的股价还在涨。”昨日一早,来自于互联网金融朋友圈的夸张霸屏模式,让几乎所有与此有关系的人从清梦中醒来,更有朋友从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直接打来电话分享快乐与不安,“我买的宜人贷股票又涨了,这可比投资他们产品赚得多!但总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

  宜人贷,中国首个登陆美国纽交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其刚刚上市之时,并不怎么被业界看好。其股价一度从将近10美元下跌到不足4美元,便是最好的例证。

  不过,今年宜人贷的股价涨势十分迅猛。仅8月份就有多个交易日涨幅在10%以上。上周宜人贷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26%。这让其股价出现了一波高达13%以上的上涨。

  而本周一的增长,则更让宜人贷的股价最高升至35.41美元。相较于今年最低时3.56美元的股价,上涨了将近9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周末网传“史上最严监管”的出炉,更是让这个为数不多上市的平台股价出现暴涨。

  实际上,在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不少老牌的平台都达到了200%以上的业绩增长。拍拍贷此前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平台交易额超70亿,其中二季度共促成交易40.94亿,同比增长383.05%。另有数据显示,2015年P2P行业普遍实现80%到90%的增长。

  “未来5年,互联网金融都还会保持如此较高速度的增长,未来金融创业的机会就在中国。”掌众金融首席战略官谭淳表示,互联网金融让金融从建设国家的属性,向解决普惠金融的方向转移,这其中的商机并不少。“只不过未来能做下去的公司越来越少了。”

  银监会或将祭出“最严监管”

  2013年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时,很多人都不会想到,互联网金融这个舶来品会在中国生根发芽,并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领域。就连纳斯达克的交易屏幕上,也会不断跳跃着超高涨幅的中国平台身影,这比堪称P2P行业领航者的美籍平台Lending Club可怜的股价表现显眼得多。但比丑闻不断的Lending Club更惨的是,中国那些挣扎着努力求生的平台。

  监管的脚步已临近。本周频频网曝银监会已向各家银行发文征求意见,要求P2P平台做严格披露的指标高达65项,还将禁止“联合存管”等所谓的创新形式,与银行合作存管也要以取得工商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完成金融监管备案等级、拥有完善风控和管理制度等五大要求为前提。

  “这意味着,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不合格,银监会无异于借银行大开杀戒。”业内人士坦言,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互联网金融的洗牌仍会持续

  泡沫铸造的大潮已经退去,与前几年骗子公司不同的是,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公司退出原因更多变成了“经营不善”。

  盈灿咨询研究显示,今年上半年,网贷平台数量呈现了阶梯下降的走势。截至2016年6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降至2349家,半年时间内不断有平台主动清盘。

  就算业绩大规模上升的平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坏账的高企也成为平台高速发展的隐忧。

  以宜人贷为例,其业绩报告中披露,截至二季度末,2015年促成的A、B、C、D借款的坏账率分别为4.5%、4.5%、5.7%和4.2%,相对于2016年一季度的3.4%、2.9%、3.2%和2.5%,分别上升1.1%、1.6%、2.5%和1.7%。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很多P2P龙头的不良率基本处于8%以上的水平,行业平均不良率水平还会更高。当下很多平台还没有经历放款的全周期,不少坏账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谭淳预计,互联网金融现有平台可能还得有一多半退场,最多只剩下几百家。 (姜樊)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