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普华永道被美商索赔55亿美元

王婧

2016年08月16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被起诉索赔55亿美元,因其没能审计出相关欺诈行为,导致金融危机时期抵押贷款包销商TBW倒闭。这可能将成为迄今为止针对审计公司的最大索偿案。分析预计,可能还将有更多的审计公司被卷入相关调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抵押贷款包销商TBW的委托方在迈阿密的一家法庭起诉普华永道,指控其未能审计出TBW创始人李·法卡斯与为TBW提供抵押贷款的Colonial Bank之间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欺诈行为。这次审判是目前为止针对审计公司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索偿案。这一案件于8月9号开始庭审,预计将持续六周。

  从2002年到2008年,普华永道每年都给Colonial Bank母公司Colonial BancGroup良好的审计意见。但Colonial Bank于2009年倒闭,是美国历史上第六大银行倒闭案。据称,普华永道为Colonial Bank高达10亿美元存在问题的资产进行了认证,这些资产要么并不存在,要么已经被出售或者并不值钱。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大型跨国银行已经因其违规行为支付了上百亿美元的罚金来和解相关的指控,但是审计企业等一些其他的服务型公司尚未接受大额处罚。只有一小部分重大案件牵涉了审计公司,但这些审计公司一直认为其不应当为未能审计出欺诈行为而承担责任。

  据《金融时报》报道,TBW委托方的辩护律师斯蒂芬·托马斯将这个案例描述为情节特别严重。托马斯表示,在普华永道担任八年总裁的戴瑞礼上个月已经退休,他曾在2007年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审计行业对于发现欺诈行为显然应当负有责任。

  普华永道是全球最大的审计集团之一,2015财年全球营收达到354亿美元。普华永道上周公开辩驳称,公司与TBW没有任何关系,从没有对其进行审计,也没有查看过该公司的相关记录。

  普华永道表示,德勒会计师事务所在TBW倒闭前的七年间一直为其进行审计,从未发现任何不当行为。德勒在2013年曾和TBW委托方达成和解,了解三个相关诉讼。

  普华永道的主辩护律师贝斯·坦尼斯对《金融时报》表示,专业的审计标准清楚地显示,即使是合理设计和执行的审计都有可能无法发现风险欺诈行为,尤其是存在编造文件和蓄意共谋等行为时。而这些情况都发生在Colonial Bank,相信陪审团会理解相关规则并作出合理的决定。

  TBW倒闭后不久,Colonial Bank在2009年8月倒闭,令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花费了约30亿美元善后。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也已经对普华永道提起了相关诉讼。TBW创始人法卡斯曾从公司挪用数百万美元购买私人飞机、度假别墅和古董车,在2011年的时候被判入狱30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