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股突破3100点成交创四个月新高

2016年08月16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上证综指小幅高开,随后震荡上行,盘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137点后稍有回落,收盘成功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25.20点,上涨2.44%;创业板指报收2193.21点,上涨3.27%。两市成交额大幅放大,创出近四个月以来的单日最高成交,做多情绪十分高涨。

  盘面显示,两市各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市场呈普涨态势。剔除ST股之后,两市共有55只个股报收涨停,只有33只个股以下跌收盘。首先,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涨幅居前,对股指拉升作用明显,主要是受到“深港通即将开通”消息的刺激。作为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金融板块的启动彰显了各路资金提前布局备战深港通的意图。其次,地产板块延续近期的强势表现,成为大蓝筹上涨的风向标。万科A连续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廊坊发展在13个交易日里涨幅翻番。地产股的崛起,一方面源于市场对同业并购的良好预期;另一方面,7月信贷数据显示,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98.68%,显示资金大幅流入房地产市场。第三,农业、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前期热点明显滞涨,表现逊于大盘,进一步印证了当前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波段操作仍是主流资金主要的运作手法。大蓝筹助推股指加速上涨阶段,市场热点将出现切换,增量资金入市的规模将决定大蓝筹涨升的持续性;中小盘股票在经过调整后,也在酝酿反弹动能。

  深港通作为年内最大利好即将公布开通时间。假设深港通开通初期额度参照沪港通,未来半年深股通额度使用率达到20%至40%,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600亿元至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近期A股走势明显落后于H股,AH股溢价指数也从今年1月22日的148点,滑落到上周五的125点。特别是5月份以来,AH股溢价从最高的140点到最低的122点,A+H股中的A股价格最多要比H股价格折价18%,A股中的蓝筹股更具吸引力。昨日A股大涨激活了蓝筹股的做多热情,对场外资金入市也具有极大吸引作用,预计上证综指或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演绎年内最有价值的波段行情。(段少崴)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