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产证券化:券商资管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专访东证资管副总经理周代希

本报记者 姚以镜

2016年08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产证券化(ABS)作为大资管领域的新兴业务,近年来规模增长迅速,创新不断。2016年上半年的资产证券化发行,继续保持同比高速增长趋势。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市场总共发行了178只项目,同比增长110%;发行量高达2738亿元,同比增长65%。

  前不久,一则证监会关于禁止大股东借道资管计划或有限合伙形式参与定增,再融资审核的新规,在业内激起轩然大波。这也意味着券商通道业务收紧已是大势所趋。资产证券化成为券商资管未来的又一个发力点。

  “随着金融创新的深入,资产证券化是未来券商资管发展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当然,有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高技术含量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迎来了大显身手的契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代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说。

  这位有着十年深交所工作背景的专家一直从事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基金等业务创新工作。在他看来,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金融体系和企业的庞大存量资产,成为券商资管的又一发力点。

  盘活存量资产

  作为券商资管的重要业务模块之一,资产证券化为主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指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专项产品不仅为投资人提供了理财产品,同时也在盘活存量资产、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满足了投融资双方的需求。

  在行业多元化竞争格局日渐形成的当下,重视专项产品的质量和风险控制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使命。据悉,近年来东方红资产管理在保证投资人利益的前提下,努力打造精品模式,在消费金融证券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以及金融资产证券化等领域进行了探索,为投资人和融资人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券商业务模式拓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发行交易所挂牌转让的资产支持证券规模达109.11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二。

  “‘以客户为中心’是我们长期坚持的黄金法则,我们始终将客户利益置于首位,在严控风险、重视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为客户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周代希表示。

  身为资产证券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加入东方红资产管理之前,周代希曾在深交所工作10年,见证了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从试点发行到正式转为常规业务的发展历程。在深交所任职期间,他组织完成小贷、融资租赁、房地产投资基金、商业物业租金、公用事业收费权等不同类型基础资产数十个项目的论证工作,在资产的风险控制和产品设计方面经验丰富。

  “我们从未刻意追求ABS规模的快速增长,而是把保障投资人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面对如何评价上半年公司ABS业务快速发展的问题,周代希表示,规模的增长并不是业务发展的主要目标,公司也不会为了创新而创新,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投资人的利益都是一切业务开展的前提。团队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推出具有市场标杆效应的产品。同时,针对不同投资人的需求,提供不同收益比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础资产不断扩展,正成为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方式之一。以2016年东证资管-中泰证券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该专项为东方红资产管理携手中泰证券,以中泰证券融出资金债权作为基础资产,在券商两融债权ABS项目方面的最新尝试。随着两融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公司融出资金债权余额不断增长,资产盘活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而两融ABS作为一种标准化的融资方式,融资成本低且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

  当然,飞速发展的背后,资产证券化业务对管理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才储备变得至关重要。据悉,东方红资产管理去年成立了结构与另类融资部,致力于通过不断的业务创新,引领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

  REITs将成新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创新与拓展,随着资产配置方向的转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也是券商资管发力的重要方向之一。

  什么是REITs?简单来说,通过REITs,投资者可以拥有地产的物业运作,并在这些项目长期运营收益中,不断分享租金收益和房价的升值。业内人士认为, REITs的主要特点在于集合投资者资金投资于成熟物业组合,由专业机构进行经营管理,并将大部分租金收益以分红方式分配给投资者。

  对此,周代希指出,房地产行业经过“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已进入分化加剧、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以提高资金周转率为核心的“轻资产”模式,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

  “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商业地产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运营管理要求高的特点,对商业地产企业的投融资能力及运营管理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而REITs对于商业地产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于此。商业地产企业可以将物业出售给REITs实现退出,缩短投资回报周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有助于商业地产企业专注提高运营管理能力,实现轻资产转型的经营模式。”周代希表示。

  不久前,东方红资产管理就联手新城控股推出了“东证资管-青浦吾悦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专项计划的目标资产为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城西商圈的青浦吾悦广场,募集资金10.5亿元。这是我国交易所市场首个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目标资产的类REITs项目。

  据周代希介绍,该专项产品通过直接持有股权、通过信托持有债权的方式,控制标的商业物业(目标资产),目标资产本身具有成熟的资金收入,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让投资人享有物业增值的收益。

  周代希表示,这一新的业务模式,至少在以下两个方面为我国不动产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方面,不同于国内市场上现存的类REITs产品,该专项计划更看重物业估值及自身现金流对投资者的保障程度,而非依赖于外部增信措施;管理人在评估、预测现金流的过程中,聘请了国际知名评估机构,在物业市场价值评估、未来现金流预测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保证了物业估值及现金流测算的专业性及客观性,管理人在发行推广材料中,从市场分析、物业估值、现金流预测、物业管理运营等多方面,对基础资产做了详实的分析和披露。另一方面,管理人也将在未来的资产管理报告中,对物业运营状况、现金流等情况做出详实披露。充分、全面的信息披露安排,在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了解商业物业运营管理的机会,有利于为未来的REITs市场培育专业投资者。

  然而,相较于成熟市场而言,REITs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开始,监管制度、法律政策和相关的税收配套机制尚不完善。

  “现在还是摸石头过河的阶段,商业物业的投资回报普遍较低,是制约REITs发展的关键因素。”周代希表示,REITs业务是一片新蓝海,有太多的领域需要去探索,这给券商资管乃至整个行业都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创新余地。

  聚焦三个领域

  虽然还有许多要完善的方面,“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还是为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广阔空间,市场的开放催生出丰富的基础资产和交易结构。券商资管加速创新,服务于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和金融发展,产品也呈现多元化特点。

  周代希表示,未来资产证券化业务将主要聚焦三个领域:一是REITs和类REITs业务领域。未来以提高资金周转率为核心的“轻资产”模式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东方红资产管理在商业地产轻资产转型方面已试水,未来的工作将更加精细深度化。

  二是消费金融证券化业务领域。2015年以来,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消费金融,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带动“新常态”下经济稳步发展。但当前消费金融公司普遍存在资产规模小、难以直接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难题。周代希表示,公司正积极探索与京东金融合作,借助京东金融为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资金、风控、运营全方位服务平台,在统一资产质量标准,强化信用增级安排的基础上,共同打造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新模式。

  三是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东方红资产管理积极布局银行、信托、券商等金融资产证券化,为金融机构盘活存量资产,转变盈利模式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周代希表示,未来团队将始终站在市场发展前沿,结合专业实力,发扬创新精神,为市场输出更加优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满足客户多维度的投资需求,不断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向前发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