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东北经济下行趋缓但分化加剧 将迎更多政策支持

李志勇 邹大鹏

2016年08月12日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备受关注,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率东北振兴专题调研组前往东北三省进行调研。2016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经济增速虽然仍落后于其他地区,但下行趋势开始趋缓。与此同时,东北经济发展也呈现出地区两极分化的状态,新旧产能的替换发展程度成为决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次发改委主任带队到东北进行专题调研,让市场对未来东北经济的推进有了更多想象空间,预期东北地区将有更多强有力的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措施出台。

  现状 东北地区之间呈现较大差距

  2016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公开数据显示,东部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地区的江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等省增长势头较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产煤大省山西经济也逐步企稳,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出负增长区间。

  同期,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3.5%,均较一季度有所提高。重庆、西藏、贵州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仍然处于全国前列。资源型省份经济增速也普遍提高,宁夏、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较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相对于东部企稳趋好,中部基本平稳,西部稳中有升的发展特征,一直备受关注的东北地区经济的下行趋势也开始趋缓,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增速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但地区经济增长呈现较大差距,吉林省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为6.7%,黑龙江为5.7%,辽宁为-1%。在工业增速方面,吉林达到6.1%,黑龙江和辽宁分别为1.9%和-7.7%。投资方面的差距更为显著,吉林和黑龙江分别为10.3%和6%,辽宁则大幅下跌58.1%。

  在发改委的调研过程中,徐绍史表示,要着力稳投资、稳工业,通过做大增量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拉动经济发展。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完成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探因 传统产业衰微而新产业未强

  专家认为,上半年国内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原因,新兴经济业态的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江西上半年互联网等创新类投资增长267%;江苏无锡在物联网、新材料、电机电气等领域建立了32个产业研究院;浙江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外贸新动能,带动全省连续三个月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河南5月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4倍。

  部分地区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加快发展。广东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9.6%,超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个百分点。福建前五个月民营企业出口值占到全省的六成,拉动全省出口7.3个百分点。

  在东北地区,也存在新旧产业替换程度上的差距。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吉林的总体态势要明显好于辽宁和黑龙江。分析原因,目前吉林省的能源产业占比较小,受能源下行冲击较小,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合理。

  汽车、轨道客车等装备制造业以及光电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并且由此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吉林完成民间投资近4000亿元,实现15.1%的增长,而同时期东北民间投资下降31.9%,辽宁民间投资为58.1%的负增长。

  据了解,发改委调研组在辽宁期间,主要了解东北振兴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民间投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等方面情况。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经济在预期中运行,总体好于去年同期,但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据介绍,目前黑龙江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仍然没有改变,挑战鲜明,有供给优势的领域出现了积极变化,但还远远不够,新的动能正在形成,但还没有形成整体性力量,不足以完全转变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

  专家表示,东北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传统产业衰微,而新产业尚未发展起来,下一步如何发展新经济成为关键。

  推动 大数据机器人等成重点发展方向

  针对上述情况,进一步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为东北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明确方向,大数据、机器人、生物医药、云计算等各种新兴产业都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据介绍,黑龙江近期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以及通过“龙江丝路带”的牵动,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的同时,黑龙江大力推进高新产业的发展。

  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智慧工厂事业部,记者看到一款由集团自主研发、具有国内领先技术的阿胶提纯设备。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蔡德章说,该设备结束了千年来人工熬制阿胶的历史,其全自动生产线还解决了人工包装效率低、大小不均等问题,生产效率提高了200%,用工率降低了90%。

  在工业机器人事业部,喷涂自动化机器人系统正在运行。它可以完全模仿成熟工人的喷涂流程与手法,污染小,喷涂质量提升40%,效率提升50%,职业风险减少95%。

  蔡德章介绍,成立仅一年半时间,集团就吸引博士、硕士300余人,形成20余大类、100余种机器人相关产品。2015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成为机器人产业领军企业。

  吉林省在持续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未来将出台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市场准入、解决融资难、公共服务、降本减负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落实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有关政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做大民营经济规模总量。

  同时,依托省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把旅游业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全面推进旅游配套功能整体升级、旅游产品供给提档升级、旅游服务质量全面升级、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升级,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绿色发展的生态产业、共享发展的民生产业和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到2016年底,吉林省计划建设248个旅游项目,总投资2776.95亿元,预计完成投资348.39亿元,其中,超百亿元的项目6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59个。预计到2016年年底,全省年接待游客总量达到1.65亿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达到2894亿元,同比增长25%;全省旅游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和旅游直接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记者 李志勇 邹大鹏)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