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11部门吹响企业提质增效号角 创新求变助力经济转型

2016年08月12日09:17  来源:证券日报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本报自今日起组织系列报道,探寻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路径,跟踪报道正在形成的经济新动能。

■本报记者 孙 华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新形势下,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的重要措施;是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力支撑。

对此,北京大学校友创新联合会HR专委会副会长余大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30年之后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外贸相对低迷、人力成本、原料成本迅速上涨,中国企业需要突破困境,同时亟待推动创新发展。

“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经营状况是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李永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整个经济发展环境并不有利的条件下,依靠创新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经营质量与效益,同样是扭转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从总体上看,我国企业管理距离国际一流企业管理水平还有明显差距,通过管理创新来提质增效的空间还比较大。

余大洪认为,中国企业目前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消失,人力成本、原料成本迅速上涨,原有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需要创新业务模式,加强内部管理。第二,中国企业处于高度竞争的环境中,其中,民营企业将操纵控制型的管理发挥到了极致,但同样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第三,企业之间存在低水平重复竞争,导致利润下降,甚至亏本经营。

余大洪表示,企业要强调以人为中心,发挥每个人的企业家精神,实现自我控制的管理。要把每个人的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共创企业愿景,形成自下而上的创新。

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发展困局?李永刚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把着力点落到企业身上,政府的引导扶持规划和金融部门的支持对接只能起辅助作用,通过企业的提质增效才能实现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二是对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企业管理创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要期望企业管理与经营会很快发生根本性转变。三是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全面建立国有企业的现代法人治理体系。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