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95家公司中报业绩“变脸” 极端天气冲走数家公司利润

2016年08月11日09:41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业绩报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报告鱼贯而出,不少上市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估计出现了反转。数据显示,共有95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了“变脸”情况,在这95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明确上半年度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有6家公司称这是首亏,另外4家公司则是续亏。

  从各家公司披露的业绩变脸原因来看,订单量减少、毛利率下降、极端天气等皆有。例如,福建金森在一季报中曾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3万元至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变动幅度为-38.55%至8.56%,但是,在7月15日,福建金森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91万元至2169万元之间,同比下降4892.21%至4844.09%。

  福建金森称,2016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与原预告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福建省部分地区暴雨不断,造成公司车辆及人员无法正常通行,公司无法正常组织木材生产。

  新光圆承在一季报中曾预测,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亿元至3.9亿元之间。不过,公司在7月份发布公告称,上半年业绩将亏损30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

  造成业绩亏损的状况和天气有关,新光圆承称,“因5月份、6月份雨水明显偏多,该项目又地处山地,致使项目室外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受阻,影响接近竣工验收阶段工期。由于该项目土地出让协议约定附楼须待酒店开业后方可办理房产预售和房屋所有权证,导致该项目附楼销售滞后,影响2016年上半年公司业绩。”

  在部分上市公司受各种原因业绩大幅下调的同时,也有不少公司在上半年收获了意外惊喜。据数据统计,有18家公司修正业绩之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从这些公司的公告内容中可以看出,毛利率上升、合并报表范围有变化、市场比预期要好等都是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扭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