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险资对二级市场稳定发展有重要支撑作用

2016年08月10日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保险资金快速发展,其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热点话题、热点事件,往往都有保险资金的身影闪现其中。对此,段国圣进行了答疑解惑。

上海证券报:2015年以来,不断出手增持、举牌的险资成为A股市场的“生力军”和“资本大鳄”。有赚钱的,但也有深度被套的,还有举牌备受争议的。对此,您如何看待?

段国圣: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加大对股票投资的力度,以其专业投资能力,挑选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进行大比例配置,对于引导资本市场进行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积极的、是正能量。

保险资金战略投资上市公司、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是二级市场正常、普通的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都是二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对二级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国际资本市场中,逾75%的投资者为机构投资者,而这其中又有7成为保险机构。

险资战略投资首选的是盈利稳定、低市盈率、高分红比率、有能力穿透经济周期的公司。如,天然气管道,资本市场很多机构投资者都不会去投,但是保险资金会投。这样的投资就适合于保险公司去做。

上海证券报:在另类投资方面,围绕泰康人寿“四位一体”战略布局,泰康资产在金融、医养、消费等领域集中发力。2015年,泰康领投天士力(600535,股吧)大健康产业基金,并成功投资中粮我买网、伦敦金融城Milton Gate写字楼等项目。您在投资时,重点看什么?

段国圣:看企业的商业模式,包括管理团队和运行方式,这是最为重要的。

我们今年还投资了网络约车公司滴滴。在投资时,我们一定首先关注代表中国经济生活发展未来的企业。我们的原则是多方面参与,其中可能会“死”一批,但10家中只要有2家“成活”,投资就算成功了。

当然,投资一定要注意价格。即便这家企业商业模式代表整个经济发展方向,但如果价格高得特别离谱,把未来十年、二十年的价格都已经卖出来了,就坚决不能投。

上海证券报:哪些是代表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投资领域?

段国圣:如大健康、大养老、互联网等领域。尤其是养老这个领域,开拓空间巨大。

上海证券报:境外投资风险如何防范?

段国圣:资产管理公司在配置资产时,一定要算细账。比如,我们在英国也买了楼,但为了防范风险,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方式,对冲了下跌风险。目前,这项投资是赚钱的。(记者 卢晓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