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地方经济征战今年下半场:抓重大项目投资

2016年08月10日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经济下半场,各地将怎么做?最近各省份相继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传递出明确信号。

  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地会议信息发现,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多地强调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急,并提出将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为扩大投资,多地已经展开行动。江西、浙江、河南等地下半年均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8万亿元。

  此外,各地都强调要扩大民间投资。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最近一个月,贵州、甘肃、安徽、四川、山东、内蒙古等6地相继推出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7500亿元。

  多地将扩大有效投资放在首位

  除了黑龙江外,目前全国有30个省份发布了上半年GDP数据。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30个省份中,有18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超过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

  不过,仍有12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全年增长目标,尤其是增速垫底的山西和辽宁,两省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均为6%,但山西上半年GDP增速仅有3.4%,而辽宁则是负增长1%。

  数据发布后,各地相继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各省份都提到了两个重要内容:供给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

  在阐述具体措施时,多地将扩大有效投资放在首位,主要举措则是抓重大项目投资。

  比如,辽宁提到,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狠抓项目建设,打好扩大投资攻坚战,优先抓好国家投资力度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广西则表示,要始终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做好稳投资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二季度经济态势,下半年需要加大稳增长力度,否则要实现今年增长目标可能存在挑战。”

  章俊认为,在房地产投资已现疲态以及中央提示要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前提下,下半年稳增长还是要依靠基建投资。

  从地方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多数省份基建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速,高于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东北及中西部地区基建投资增速普遍快于东部地区,其中,辽宁、黑龙江、甘肃、重庆等地基建投资增速都超过30%。

  逾万亿元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发力

  为扩大投资,不少地方已经展开行动,而地方投资发力的方向正是基建领域。

  7月底,浙江举行了下半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省668个重大项目参加了本次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7146亿元。这其中,有98个共计1232亿元的交通和能源项目。

  还有不少省份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都列出了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江西提出,力争下半年新开工一批总投资400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重点开工建设安九客专、赣深客专、兴泉铁路、皖赣铁路扩能和广吉高速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河南则表示,投资重点上,突出抓重大项目。确保“1816”投资促进计划8000个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6万亿元,力争4226个省重点项目下半年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

  如果简单计算的话,仅浙江、江西、河南等三地下半年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就已经超过1.8万亿元。

  上证报记者还注意到,下半年交通基建投资空间还有很大。

  按照计划,今年全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目标是1.8万亿元。但交通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公路水路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仅有781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有逾万亿元的交通基建投资将在下半年释放。

  千亿PPP项目吸引民间投资

  在扩大投资方面,多地都强调要积极扩大民间投资。不少省份已有所动作,比如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已有贵州、甘肃、安徽、四川、山东、内蒙古等6地推出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7500亿元。

  其中,贵州、甘肃、安徽、内蒙古等地PPP示范项目投资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积极性,多地已经设立PPP引导基金。黑龙江、新疆两地省级引导基金均在千亿规模,山东、福建、浙江等省级基金都在百亿规模。此外,湖南、海南、陕西、甘肃等地也在筹备设立PPP引导基金。

  章俊对此表示,地方推出PPP项目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中央财政空间有限,而地方政府本身有存在债务去杠杆的需要,因此可以通过PPP引入民间资本来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持续下滑的民间投资而言,只有通过PPP让民间资本参与到之前垄断的行业中,才能重新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记者 梁敏)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