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英媒:中国小康家庭对经济景气信心持续攀升

2016年08月09日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英媒称,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8月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上升,小康家庭近期对经济景气的信心持续攀升,且不动产投资意愿创出新高。

  英国路透社8月8日报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7月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为137点,较上期涨4个百分点,三个一级指标均出现上涨,其中经济景气指数涨幅最大,达到9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和投资意愿指数分别上升5个和2个百分点。

  “从2010年我们开始发布指数以来,经济景气指数与宏观经济运行是比较吻合的。从近阶段该指数持续回升态势来看,预示着三季度经济较平稳,四季度应该也不会差。“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他说,从用电量、发电量、运输量及信贷等指标来看,国内经济数据正逐步向好。虽然7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跌回荣枯线50以下,不过这可能与7月国内大面积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相关,估计8月PMI将会回升至荣枯线以上。

  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中国7月官方PMI微降至49.9,上月和路透调查预估中值均为50。

  报道称,连平还表示,在本次调查中,小康家庭对外汇投资的意愿明显上升,这主要与英国脱离欧盟后,美元投资的避险性需求上升及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相关。未来随着英国脱欧事件继续发酵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外汇投资预计将继续活跃。

  报道称,在对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的调查中,投资意愿排名靠前的投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外汇投资、P2P和股票,其中外汇投资是除银行理财产品外,投资意愿最强烈的产品。

  报道称,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已是开展调查以来的新高,不过出现结构分化。目前持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明显下降,可能是因为限购政策的阻碍效应所致;而持有0-1套和2套住房的群体投资意愿则有小幅上升。

  交通银行自2010年10月起,每两个月公布一次交银财富景气指数,每次收集约2000个家庭样本,以综合体现国内小康家庭的财富景气状态及其发展趋势。最新受访家庭要求为:京沪广深等核心城市的家庭税后年收入在12万元人民币以上,成都的家庭年收入为10万元以上,其他城市的家庭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