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险资中报现身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2016年08月08日09:36  来源:证券日报

  “保险资金规模相对较大、投资组合较为集中、投资风格相对稳健,基于这些特点,保险资金所选择的行业体量都较大、发展情况也比较稳健、现金流比较充裕、每年经济增长具有相对稳定的回报。”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从同花顺数据得知,截至目前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信息显示,保险资金共出现在5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不止一家保险公司新进了华意压缩、酒鬼酒、孚日股份、浙江鼎力、艾华集团等个股。在板块方面,化学制品、医药、公用事业、计算机等行业成为保险公司新进或增持的重点领域。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险资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行为来看,投资标的大多以防御性为主,如化学制品,计算机等行业,这些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具备市场持续刚性需求。

  具体来看,在持仓变动方面,17只个股被保险资金增持。其中,东方财富、哈投股份、陆家嘴分别被增持约3203万股、1365万股、1259万股,暂时位列增持数量排行榜前三名。险资持有的高鸿股份、海思科等9只个股仓位维持不变。

  新进个股方面,华意压缩、浙江鼎力艾华集团等24只股票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其中,超过两家(包括两家)机构新进的个股有5只;减持方面,险资对广宇集团、科泰电源、大立科技、潮宏基等9只个股进行了减持操作。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保险资金比较活跃,不少险资正在加速布局二级市场,而其杠杆率水平、潜在可用资金以及平均成本等,都直接影响其保值增值效果。对于保险资金而言,更倾向于投向一些股息率较好、股价估值处于相对安全区域、且行业地位优势明显、前景预期良好的上市品种。不过,如果从长期战略性财务投资角度来看,或许会更倾向于一些股权结构分散、能够起到长期财务投资或战略性布局的股票,以此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效果。

  但郭施亮也指出,从现阶段管理层对险资的监管力度来看,险资多元化配置以及谨慎布局或是大势所趋,其杠杆率水平将会受到更加有效的约束。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