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BDI指数又现阴跌 或传递经济趋弱信号

2016年08月08日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又阴跌了,而且已经连跌了13个交易日。

  BDI主要用于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被视为全球工业经济的风向标。该指数自今年2月10日创下210点的新低后不断震荡上行,在7月18日达到了年内高点748点,然后又开始连续下跌。截至8月5日,指数报收于636点。

  在一些航运分析师看来,近期粮食等船运需求降温令国际海运市场承压。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并无实质性的改善,而运力严重过剩、旧船拆解速度放缓也是困扰干散货海运市场的另一大因素。

  从8月5日收盘数据来看,各干散货船型运价涨跌互现。其中海岬型运价指数(超大型船,BCI)涨11点至770点。巴拿马型运价指数(中型船,BPI)跌1点至640点。

  “近期关于农产品遭遇极端天气影响的市场炒作减弱,导致巴拿马型船需求下降。”挪威船务经纪公司Fearnley在一份报告中称,欧洲即将迎来假期,也将使海岬型船市场突然反弹的可能性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BDI指数震荡下行,但我国铁矿石进口力度却持续不减。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口铁矿石4.9亿吨,同比增长9.1%。

  据“我的钢铁网”调查,今年6、7月份,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货量仍处在高位,预示着7、8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或继续在8000万吨左右,供给端压力不减。但在供大于求格局不改的形势下,近期进口矿价却不断上升。钢联资讯分析师沈一冰认为,随着9月份旺季来临,加上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后期钢铁产量预计回升,钢厂还将加大对原材料的补库需求。

  不过,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铁矿石进口量,但从长远看,中国对初级商品的需求逐渐变弱,下半年仍需保持警惕。

  一位航运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球经济仍然较为低迷,大宗商品需求没有明显的改善,再加上运力严重过剩的问题仍在缓慢解决中,BDI指数很难持续上涨。预计下半年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偶有阶段性上涨。(王文嫣)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