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将成为全球超级游艇市场增长点

闫磊

2016年08月05日14: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危机以来,超级游艇业由于细分市场需求稳定,成为少数逆势增长的行业。全球最大游艇制造商贝尼蒂集团亚洲总经理倪飒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将成为未来行业的重要增长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和制造业陷入困境,众多中端游艇厂因无单可接而倒闭,但超级游艇制造商没有受到影响,近年来行业发展呈现稳健增长态势。超级游艇是指长度在24米以上的游艇。目前,全球约有6000艘超级游艇,其中只有约1%的游艇位于中国。

  倪飒说,超级游艇市场过去十年整体势头保持良好。一方面源自十年前俄罗斯进入超级游艇市场,另一方面亚洲、拉丁美洲及美国的财富增长给包括贝尼蒂在内的大型游艇制造商带来了重要订单。

  “由于游艇体型巨大,客户会更倾向于寻找成熟的游艇制造商,而中端船厂接到的订单会相对较少。因此,很多中端船厂已经破产或几近破产。2015年全球共有735艘超级游艇在建或者被订购,这些游艇的平均船长达41米。” 倪飒介绍行业发展态势时称,我们欣然看到当前约有18艘100米以上巨型游艇在建,而当今世界一共只有36艘100米以上的巨型游艇,这意味着当今世界一半的100米以上的巨型游艇正在制造中。

  据倪飒介绍,当前全球游艇销量主要还是集中于美国、欧洲(含俄罗斯)这样的成熟市场,而新兴市场中国成为行业未来的焦点。“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亚洲卖出了16艘超级游艇,其中大部分都卖给了中国客户。贝尼蒂对未来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拥有全球1/4的人口,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中国正由生产经济转型为消费经济,最终我们会见证这一转型给游艇行业带来的利好。”

  中国游艇市场正展现巨大的潜力。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各类游艇总数为3000艘,预计到2020年中国各类游艇保有数量将达到10万艘,市场价值达到86亿美元。

  谈及中国市场的挑战,倪飒说,码头开发和船员培训的确限制了超级游艇业在华发展,但是这两个问题都不难解决。“一方面是诉诸于立法手段,另一方面可以集结一群企业家探讨一下游艇行业下一个十年计划。”

  贝尼蒂就中国市场制定了长期的发展战略,也有各式各样的营销策略和销售工具。中国是继美国和欧洲之后的下一个重要市场,贝尼蒂一定会像之前对待美国、欧洲这两个成熟市场一样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