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问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会涉及垄断吗?

2016年08月02日08:13  来源:北京晨报

  “伟大的对手史诗般的对决”戛然而止之后……

  这场“逼婚”来的迅猛又激烈,这对伟大的对手“史诗般”的对决也终于载入史册。从传闻到极力否认再到双方紧急发布声明公开“恋情”,滴滴出行收购优步(Uber)中国的新闻终于在资本和媒体的压力下于昨日下午正式公布。

  滴滴出行宣布,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但优步中国仍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相互持股,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Uber全球因此成为滴滴出行第一大股东,但滴滴创始人和管理层拥有绝对控股权。

  Uber中国和滴滴没有透露此次具体的交易金额,但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将达到350亿美元,其中Uber中国价格接近70亿美元,滴滴出行保持最近一轮融资后估值为270亿美元到280亿美元之间。滴滴此次交易投资10亿美元,占Uber全球估值680亿美元的1.47%。

  滴滴出行表示,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之后,网约车获得了合法地位,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车主通过分享出行解决就业难题,使得此次收购的意义尤为凸显。但是,这场梦幻般的合并大戏只是开场,它将引发怎样的市场格局之变?合并后对专车市场的“垄断”性优势,会引发监管部门的审查吗?

  1

  是战略选择还是资本意志?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表示,经过几年的激烈竞争,滴滴出行、优步中国都已经在中国市场投入了大量资金,投资者期望能够尽快结束价格战。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后,战略上将会由现金补贴转向服务补贴转变,以提高用户体验,加快企业盈利步伐。因此对投资者而言,是乐于见到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由竞争状态转为合作状态的。

  根据彭博社报道,Uber投资者一直呼吁该公司出售中国资产。据悉,Uber已经在中国亏损逾20亿美元。虽然Uber将退出中国市场的运营,但却会持有其最大竞争对手滴滴的大量股权,甩掉中国市场的巨额亏损,有助于Uber为今后的IPO扫清道路。

  2

  会涉及垄断吗?

  早在滴滴与快的合并时,就曾有垄断方面的质疑,易到CEO周航还曾公开发信给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指责其市场垄断地位。

  滴滴是这样说的,根据麦肯锡的行业报告,2015年全国城市出行约4000亿次,共享出行占比在1%以下。相对于八亿的城市人口规模,目前移动出行渗透率很低,整个行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就整个智能出行市场来说,不是只有专快车,还有出租车、顺风车、拼车、代驾、租车、巴士私人订制(大拼车)以及公交、地铁等等。滴滴和优步中国在其中只占到非常小的比例,市场上仍然存在许多有实力的竞争者。

  另一个辩解的理由是,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而有专家则表示,按照《反垄断法》规定,是否违法看的不是垄断状态而是垄断行为。张旭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已经渗透的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在中国专车市场中,除了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两家,尚有易到、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多个玩家虎视眈眈,各地也都跃跃欲试建立地方的网约车平台。

  不过,不论垄断与否,专车市场寡头化已箭在弦上。

  3

  补贴大战从此烟消云散?

  针对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是否会取消对消费者和司机的补贴这一问题,滴滴出行表示,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同时,将以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创新服务满足消费者日趋丰富的出行需求,持续提高车主收入。

  张旭也表示,仅以易到和神州专车为例,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都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在提升补贴和扩展用户这方面,比如神州的充100送100和易到的充10000送10000等营销活动,都为其拉升了不少订单。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各家都有相当的实力,面对如此众多的竞争对手,谁也不敢轻言取消补贴、抬高价格。(记者 韩元佳)

  他们说

  ●滴滴创始人程维:

  优步进入中国两年来,是历史上硅谷公司在中国做到过最好的。“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今日之后,希望两边团队能够真诚拥抱,跑步进入新时代,不断为用户为行业带来惊喜。

  ●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

  Uber和滴滴出行都在中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两家公司都尚未盈利。实现盈利是创造可持续业务的唯一方式,这样才能为中国乘客、司机和城市提供最佳的长期服务。

  ●易到:

  滴滴和优步的合并标志着出行行业格局进入新的阶段,战场上只剩下滴滴优步和易到两家,今后的出行市场将是易到和滴滴的对决,而战斗是易到的魂!

  ●神州专车:

  祝你们幸福!

  ●BAT会怎么想……

  此次收购让滴滴出行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