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去杠杆是刀锋上跳舞

◎ 黄小鹏

2016年08月01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6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截至目前,这几项工作中进展相对最顺利的是楼市“去库存”,而“去产能”和“去杠杆”则推进有限。

  “去产能”最大压力是就业和地方经济增长,其推进艰难反映出现有国企体制难以真正市场化运作的实质。“去杠杆”之所以难推动,是因为政策面临“两难”:不主动“去杠杆”,金融风险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如果主动“去杠杆”,又面临着风险提前爆发的可能,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遭到打击的投资者和投机者会将怒火喷向“去杠杆”的政策。

  把杠杆降下来而又不引发更大的风险,成功先例很少,尽管如此,决策者没有回避。近期,相关政策密集出台,监管部门先后推出资管“八条底线”、收紧券商创新业务、理财资金监管新规,这些政策包含限制金融产品杠杆倍数、缩短交易链条、促进金融产品透明等内容,意图实现降杠杆、降低融资成本,最终目的是解决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上述政策与近日政治局会议上“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提法的内在也是一致的。

  但是,上述监管措施更多地只是从微观角度出发防范杠杆风险,事实上,中国经济宏观层面杠杆水平过高,是金融自由化、流动性泛滥、政府隐性担保等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单纯微观层面的监管和规范,等于稍稍收紧金融自由化,它只能防范单个领域杠杆继续上升,难以解决总体杠杆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首先,流动性泛滥是当前诸多问题的总根源,要解决经济严重虚拟化,最终要从流动性这个根子上解决。

  可以说,流动性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才是经济层面的总杠杆。不论从M2总量还是从M2增速看,中国的货币发行已远超实体经济所需要的程度。另一个为人所忽视的事实是,近年影子银行体系膨胀,其中的大量交易属于表外性质,没有纳入M2统计之中。截至2016年一季度,银行理财总规模大概有23万亿,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约有42.5万亿,大部分没有纳入M2统计。

  巨量流动性在推高资产价格之外仍然不能完全消化,没有其他出路,只能进行内部循环。不遏止流动性泛滥,限制了某个领域的杠杆,市场又会迅速地在另一个领域找到加杠杆的机会。对于单个金融机构来说,只要音乐没有停止,就无法停下跳舞,这是盈利企业机制使然,也是人性使然。

  其次,隐性担保是经济虚拟化和资金脱实向虚的重要原因之一。

  房地产市场之所以成为过剩流动性的最大吸水池,原因在于政府隐性担保。前几年,政府一边限制银行贷款,一边又担保房价上涨,结果影子银行应运而生,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却害苦了实业部门。银行理财规模近年之所以井喷式增长,靠的则是银行信用,而银行信用背后又是政府信用。因此,要真正去杠杆,就必须取消政府担保,恢复市场纪律。

  第三,如果能直面当前总体杠杆过高的现实,坚定地去杠杆,也面临提前引爆风险的可能。

  去杠杆也好,去产能、去库存也好,都面临前述两难。去产能、清除僵尸企业,能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增强经济活动,但短期内却可能出现需求消失,令经济雪上加霜,所以,我们看到去产能与增产能之间不断地拉锯。如果去库存与去杠杆同时进行,那么房价就会雪崩,徘徊一段时间后,最终还是通过房价上涨实现了去库存,在这过程中杠杆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

  当杠杆已经持续不断升高,系统性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去杠杆就会成为刀锋上的跳舞,对舞者技术的考验也将越来越大。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