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企改革创新:国资委划定供给侧改革时间表

杨烨

2016年07月22日11: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围绕着央企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提速。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作为国企改革重点,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快化解央企过剩产能,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他同时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明确时间表,今明两年中央企业压减10%左右的钢铁、煤炭现有产能,并采取强化管理、改造提升、债务重组、关闭撤销、破产清算等方式,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无疑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但就目前国有企业发展现状来说,产能过剩、效益偏低的问题依然存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工领域资产总额占比超过50%,去产能任务艰巨。

“国有企业大多处于传统重工业行业,企业扭亏增盈、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任务繁重,一些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肖亚庆说。以钢铁行业为例,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十年来国家对钢铁业产能过剩频频调控,但是收效甚微。记者从多个协会取得的资料显示,2003年钢铁行业产能近3亿吨,2012年产能已经突破10亿吨,目前钢铁产能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接近12亿吨。

“集中审批、管控竞争的方式已难以抑制产能过剩。”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往往是国企,同时也是地方政府财政支柱企业,涉及当地财政收入、就业、经济稳定等。同时,现在过剩的产能不仅仅是落后产能,还包括结构性无序发展产生的大量先进的产能,这些都是目前供给侧改革要根本解决的关键问题。

据了解,6月29日,国资委曾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组织推进有关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明确,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治理僵尸企业又是重中之重。”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供给侧发力,从根本上和整体上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无疑是步入深水区后的国企改革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也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的应有之义和必由路径。

在不少专家看来,未来判断国企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应当是,是否实现了过剩产能的有效化解、过高杠杆的明显抑制、经营效益的持续改善以及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显著提高,而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味做大规模,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是贯穿国企改革的一个主线和灵魂。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钢铁、煤炭企业去产能的过程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在资本市场上,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来完成产能出清,预计下半年钢铁、煤炭类国企改革进程也将明显提速。

(责编:赖悦、谭树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