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報告稱文化產業整體均衡度有所提升

2021年02月04日18:25  來源:中國網

2021年2月3日,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科技園、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發布“2020中國文化產業系列指數”。從綜合指數結果來看,我國文化產業整體均衡度有所提升,江蘇、河南、安徽、四川四省變異系數較小,均衡度最高。

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曾繁文在對指數結果的解讀中認為,2020年文化企業數量持續增長,但盈利能力受疫情影響較大,三季度末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截至2020年底,我國繳納社保的文化產業從業人員超過2000萬人,文化產業就業人數持續增長,人才儲備規模不斷擴大﹔同時,以數字文化產業為代表的文化新業態呈現逆勢快速增長態勢,文化金融融合有力紓解中小文化企業融資難題,文旅項目建設成為文化旅游融合重要抓手。曾繁文還表示,品牌打造方面,文化產業多以國家級品牌創建為重要工作抓手,推動地方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另據了解,在研發本年度指數的過程當中,人大文化產業研究院初步建立了“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大數據監測平台”。平台內容包括市場主體、產業結構、產業地圖、創新發展、產業鏈圖譜、招商引資、開放發展、社會效益等8個方面。人大文化產業研究院將調整指數發布的頻次、加大分指數發布的力度、加強大數據監測平台的應用,特別強化大數據對於區域文化產業政策制定、招商引資、提質增效等方面的深度支撐作用。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