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安全產業規模預計全年超1700億元——

中國網絡安全產業高速增長

汪文正

2020年12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從事網絡安全相關業務的企業數量超3000家,2019年網絡安全行業投融資活動超40余起,上市網絡安全企業總市值超5000億元……近年來,中國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取得積極進展。據測算,“十三五”期間,中國網絡安全產業呈高速增長態勢,2020年產業規模預計將超過1700億元,較2015年翻一番,平均增速遠超國際平均水平。

日前,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介紹,中國網絡安全產業取得積極進展,2020年產業規模將超過1700億元,較2015年翻了一番,增速領跑全球。技術創新明顯提升,動態行為分析等一批前沿技術取得創新突破。

同時,網絡安全產業鏈條不斷完善、產業基礎能力穩步提升。據介紹,中國從事網絡安全相關業務的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覆蓋網絡安全設備、安全服務、安全軟件、安全集成等網絡安全各環節,產業鏈上下游協同效應進一步增強。就技術創新看,2018年以來,連續三年組織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累計支持網絡安全產業鏈協同創新、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等200余個攻關項目,投入財政資金約60億元,帶動社會投資近200億元。

此前,工信部連續組織五批次網絡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范,累計遴選400余個優秀項目。今年,聚焦“新基建”安全保障、公共服務能力建設等重點領域,又遴選了5G、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171個項目,有效促進一批先進性、實用性、可推廣性的優秀案例示范推廣。

中國還加快推進北京、湖南等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建設,積極布局網絡安全創新應用先進示范區。目前,北京園區已形成海澱園、通州園和經開區信創園“三園協同、多點聯動、先行帶動”的總體布局﹔湖南園區正式揭牌,建立了信息安全產業鏈“鏈長”制,加快推進園區建設發展。

在政策支持和市場向好的雙輪驅動下,企業活力持續增強。一方面,投融資活動持續活躍,據統計,2019年中國網絡安全行業投融資活動超40余起,涉及金額超過90億元,終端安全、應用安全、身份安全、物聯網安全、大數據安全等成為熱點投資領域。另一方面,上市企業發展態勢強勁,目前中國上市網絡安全企業達20余家,上市企業總市值從2010年的不足百億元發展到超5000億元,實現了50倍的增長。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在帶動經濟社會全面創新發展的同時,網絡安全風險挑戰也隨之而來,對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提出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機遇和更廣闊空間。”劉烈宏介紹,下一步,工信部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加快制定促進網絡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等一批重大工程,促進網絡安全產業現代化、高質量發展。

——大力支持原始創新,持續優化創新模式,積極培育創新主體,打造若干領軍企業、發展一批“高精尖”優勢特色企業。加大網絡安全投入,推動提升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佔比。

——有效激發市場需求,豐富高端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供給,打造公共服務平台、卓越示范中心,強化試點示范,加速優秀解決方案應用推廣。

——加速資源集聚,做精一批網絡安全示范園區。深化產融結合,暢通產業鏈資金鏈。強化產業運行監測、服務能力評定,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