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以智能制造賦能高質量發展(新論)

曲 立

2020年12月0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今年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一批智能制造標杆企業憑借自動化生產線、智能工廠、網絡運維平台等優勢,率先實現復工復產,不僅增強了全社會抵御突發事件的韌性,也為市場主體平穩運轉、產業鏈供應鏈保持穩定發揮了堅實的保障作用,充分體現了智能制造強大的潛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趨勢,共同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機遇”。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的深度融合,是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等的共性使能技術,在制造業產品設計、生產、物流、服務等價值鏈各環節中的擴散和應用,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實踐。“十三五”時期,我國智能制造發展成效顯著,在一些關鍵領域,包括高精密光纖激光切割機床等一批技術裝備實現了突破,具備了在國際水平上同台競爭的條件。展望未來,我們要進一步把握發展機遇,以智能制造賦能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我國制造業量大面廣、水平不均衡的特征,決定了智能制造既需要在關鍵核心領域取得突破,更需要擴散至整個制造業體系當中。但由於其前沿與基礎知識屬性,智能制造在擴散中往往面臨信息不對稱、外部性等市場失靈的困境。破解這一難題,需要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進一步完善智能制造規劃引領,明確各級政府與相關單位職責,引導中央固定資產投資圍繞基礎性、戰略性和全局性領域開展布局,調動各地各方面積極性共同制定發展目標,發揮好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協同的合力。

促進智能制造賦能高質量發展,關鍵要進一步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智能制造在面向不同制造領域的擴散過程中,往往面臨二次開發,但由於廣大中小企業缺乏技術和資金,擴散過程遇到一些阻力。對此,需要進一步鼓勵產業聯盟以及金融機構參與到項目中來,發揮好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一方面,產業聯盟是促進智能制造在細分行業擴散的重要抓手,需要進一步探索其在標准制定、成果轉化等方面的作用,進而培育更多以推廣智能制造為導向的產業聯盟。另一方面,還需要支持金融創新,鼓勵銀行等機構對技術先進、優勢明顯、帶動和支撐作用強的項目優先給予多種形式支持。

促進智能制造賦能高質量發展,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長期以來,我國智能制造人才隊伍存在結構性缺口:高精尖人才較少,難以服務於不同領域的制造業企業,存量人才隊伍質量也難以滿足轉型升級有關需求。“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加強學科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並鼓勵行業龍頭企業參與職業教育辦學,完善智能制造各關鍵領域人才梯隊建設,才能促進高精尖人才大量涌現,高水平技術與管理人才不斷匯聚。繼續夯實智能制造在高質量發展中的主攻方向,推動制造業產業模式和企業形態實現根本性轉變,就一定能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作者為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