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家電背后的大市場(微觀)

韓 鑫

2020年12月0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今,很多人的一天或許是這樣度過的:早晨,使用咖啡機和三明治機,享用一頓便捷又美味的營養早餐﹔中午,用空氣炸鍋來一盤低油的炸雞塊,再配一杯榨汁機做好的果汁﹔入夜,操作掃地機器人清潔房間,用養生壺煮一壺花果茶與家人分享……憑借著“小而美”的產品特性,小家電正逐漸走進千家萬戶,成為人們居家生活的助手。

今年以來,小家電部分品類的銷量呈增長態勢。不久前,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國家電市場報告》顯示,前三季度,主打細分功能的小家電銷量一路攀升。其中,空氣炸鍋、咖啡機等品類增幅保持在30%以上。不僅內需表現亮眼,出口也十分強勁,海關總署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面包機、榨汁機等小家電品類出口分別增長34.7%和12.1%。

有人說,小家電的走紅和“宅經濟”的崛起有關。的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們居家生活時間變長,對家電的依賴度上升,使得產品需求明顯增長。但究其根本,小家電的暢銷,是供給側與需求側共同作用的結果,體現了我國家電市場的結構調整。從供給側看,小家電本身細分品類較多,且單價低、免安裝,變通性更強。不僅如此,不少企業主動打出線上營銷牌,利用社交、電商及直播平台大力推廣,使得產品銷量快速拉升。從需求側看,在各類小家電品類中,讓生活更加便捷的個性化多元化廚用小家電和主打環保、除菌等健康功能的改善型小家電更受青睞。小家電裡藏著精致生活,背后是我國消費升級帶來的市場機遇。

小家電受到熱捧,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啟示。當前正處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時期,不少傳統制造業領域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成為現階段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從小家電市場的崛起不難看出:隨著市場需求進一步細分,消費升級趨勢加快,差異化、觸及消費者需求以及能夠進一步改善人們生活體驗的產品,將成為市場增長的一片新藍海。立足消費端需求的變化,將會打開傳統制造業新的市場空間,成為產業進化的新趨勢。

同時也要看到,謀求長遠佔據市場,技術創新至關重要。在當前同質化產品競爭激烈、行業紛紛跟風爆款的情況下,直擊用戶需求進行產品研發,是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一招。無論是具有靜音能力的破壁烹飪機、可智能監測膽內水質的電熱水器,還是集成多功能的智能茶藝機,都提示企業要精准把握需求變化。進入新發展階段,企業當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瞄准需求側優化供給,厚植核心技術,持續進行科技創新,真正形成產品競爭力,掌握競爭主動權。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