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選行業不比選企業

立青

2020年12月01日08:34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期,鋼鐵、有色、煤炭、化工、建材、航運,一眾周期性行業股票表現突出,成為整體低迷市場中不多的亮色。特別是上周五銀行股暴動,把周期性股票行情推向一個高潮。而上半年走強的消費、醫藥和科技板塊,除了酒類股票以外,卻普遍走出了一段較長時間的調整行情。

  於是,市場上關於板塊風格的分歧進一步加大,不像上半年那樣幾乎一邊倒地看好消費、科技而棄選周期。有機構認為,眼下的周期股行情,只是市場短期的板塊輪動,不具有可持續性,中長期仍然看好消費和科技。而也有機構把眼下的周期股看作一輪中長期行情。

  其實,具體到個股投資選擇上,完全不必糾結於它是哪個板塊,而應該更多地關注企業標的,尋找行業的龍頭品種。不管是周期,還是科技,或是消費,幾乎在所有細分行業,都會有成長性企業。從A股歷史來看,累計漲幅靠前的個股,行業也是多種多樣,基本都是細分行業中跑出來的龍頭。

  都說消費、醫藥是跨越牛熊的行業,其實,傳統周期行業龍頭也可以跨越牛熊。比如水泥行業的海螺水泥,化工行業的萬華化學,玻璃行業的福耀玻璃,等等,都在前期創出了歷史新高,上市以來的漲幅幾十、上百倍。比如服裝行業,土得掉渣的行業,可以說是近兩年來在A股市場最不受待見的,但是,在港股市場,主營服裝的申洲國際,自2005年上市以來累計漲幅數百倍,近期創出歷史新高,市值超過2000億港元。再比如近兩年A股市場的一大牛股堅朗五金,隨著公司在行業內市場份額的不斷提升,其股價自2018年10月低點以來,兩年左右時間累計漲幅高達14倍,目前市值接近400億元,已經成為五金行業龍頭。

  當然,上述個案有點過於典型。這裡面有個行業投資機會多少的問題。

  不容置疑,隨著科技的進步,創新的驅動,以及我國經濟不斷的轉型升級,再加上國家有關政策的傾斜,比如科創板支持創新企業上市等,科技含量較高的一些新興行業,其中蘊含的投資機會相對較多,投資的成功概率相對所謂的周期行業會大一點。

  另外,中國的消費市場發展空間巨大。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雖然經濟體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收入水平仍比較落后,從全國范圍看,很大部分人口的消費需求還沒有得到很好甚至基本的滿足。從這個角度來說,消費板塊成長空間巨大。同時,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的到來,醫藥醫療行業將會獲得長足的發展。

  所以,著眼於長期趨勢,消費、醫藥、科技行業投資機會,相比傳統周期行業更多,或者說更有前景。而從美國成熟市場來看,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消費品牌仍經久不衰。相伴而隨的,則是一度被稱為巨無霸的傳統行業公司的沒落。同時,目前最賺錢的公司更多地集中在了消費行業。

  當然,消費、醫藥、科技行業內部將會呈現結構性的成長,品牌消費、創新企業將佔有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在行業成長中領跑。而從創業投資、股權投資市場看,品牌消費、平台消費,以及醫藥醫療等大消費行業,越來越受到更多投資人的關注。

  所以,進行投資,不必要強化行業傾向,而是盡力尋找眾多細分行業中有成長潛力的標的,尋找那些產品市場需求空間大、公司管理規范、管理層上進的企業。

  其實,投資就是從不確定性中尋找一定程度的確定性,從這個意義上說,投資也是一種賭,賭大概率。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